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工作动态 争创“东亚文化之都” | 梅州市成功举办打造文旅一线城市高峰论坛
争创“东亚文化之都” | 梅州市成功举办打造文旅一线城市高峰论坛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2-20 16:23:28   浏览:-
字号:

图片

  日前,由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承办的“梅州市打造文旅一线城市高峰论坛”在梅州城区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邀请了来自澳门城市大学、中国旅游协会、中山大学、四川旅游学院、贵州民族大学、嘉应学院等国内科研院所的十几位实战型、综合型专家学者对梅州打造文旅一线城市把脉开方,并就梅州文旅产业建设提出意见或建议,因地施策、科学发展。同时,全市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均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论坛开幕式上,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谢钦文致开幕辞。他首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梅州市深厚的客家人文底蕴和丰富的文旅资源禀赋,以及梅州文旅一线城市的提出、建设情况和建设成就。同时结合本次创建“东亚文化之都”,认为梅州文旅一线城市的建设为东亚文化之都的创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最大底气。他表示,梅州依托生态资源禀赋,突出客家文化特色,充分发挥专家智库、窗口行业文化支持联盟、重点文化基地和文化示范社区等作用,秉承“城市文化发展靠民、发展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发展原则,梅州文旅一线城市的特色更加鲜明,文旅地位更加突出。下一步,梅州将通过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持续挖掘并用好客家文化资源,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扩大客家文化影响力,加持梅州文旅一线城市建设,向世界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设想和阶段性目标。

  与会文旅专家围绕打造文旅一线城市的主题,分别从多个角度进行了阐述,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如:梅州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打造文旅一线城市正当其时,可支持梅州客天下旅游度假区(省级)升级打造为国家级;立足梅州深厚的华侨资源,吸引客家华侨华人回梅朝圣;梅州率先提出“打造文旅一线城市”的构想,是自身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产物;梅州本身就是有灵性的城市;强化政府对打造文旅一线城市的主导作用;梅州的发展重点在文旅融合,客家文化是最典型的文化,融合起来组合起来可以做到一流,走在全国前列。

  此外,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的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熟悉客家文化和梅州本土资源的优势,提出要充分发挥客家华侨华人在梅州打造文旅一线城市方面的作用,尤其要充分利用清末以来客家贤达在东亚文化交流方面的历史基底,结合名人故居活化利用和展馆建设,大力推动东亚民间文化艺术交流,打造“文旅一线城市”,并助力梅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编辑:新梅互联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