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工作动态 梅州顺利通过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终审
梅州顺利通过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终审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2-23 15:22:06   浏览:-
字号:

  12月21日下午,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终审活动在北京举行。11座候选城市进行最终角逐,梅州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终审,成为目前广东省第一个和唯一一个通过终审的城市。通过的城市将在履行报批手续后,于中日韩文化和旅游部长会议上,由三国文化和旅游部长共同授牌。


图片


  据了解,“东亚文化之都”评选,是落实中日韩三国领导人会议精神,由三国共同发起的亚洲第一个国际性文化城市命名活动,是中日韩人文领域的重要成果和东亚区域文化合作品牌。“东亚文化之都”:具体指具备丰富的地方文化资源和鲜明的地方文化特色,同时具备一定的东亚文化资源、东亚文化气质并反映东亚文化精神,对促进东亚文化交流与互学互鉴具有引领与示范作用,并经过一定程序认定的城市。自2013年启动“东亚文化之都”评选以来,每年中日韩三国各评选1-2个城市当选“东亚文化之都”。目前,我国的泉州、青岛、宁波、长沙、哈尔滨、西安、扬州、绍兴、敦煌、温州、济南,日本的横滨、新潟、奈良、京都、金泽、东京都丰岛区、北九州、大分,韩国的光州、清州、济州、大邱、釜山、仁川、顺天、庆州等城市已获此殊荣。

  梅州于2021年8月与沈阳、镇江、湖州、景德镇、潍坊、洛阳、开封、武汉、成都、大理白族自治州、延安、喀什等共13个城市一同入围2023年候选城市。

  在终审活动现场,11位候选城市代表(因疫情原因两个城市未参加)先后进行陈述和答辩。梅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春明从“着力构建三都两城品牌体系”“着力构建共享型城市文化体系”“着力构建文旅融合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客家文化国际传播体系”“着力擘画文明交流发展蓝图”五个方面,汇报了梅州在传承发扬客家文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拓宽文化传播渠道、加强内外文化融合交流等方面的做法与成效。

  文化和旅游部规定,当选城市将以“东亚文化之都”名义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并优先参与国家级对外文旅交流、国家入境旅游市场开发、海外旅游推广、亚洲旅游促进计划实施,优先推荐参与“一带一路”文旅产业国际合作、亚洲地区文旅年重点项目实施等。

编辑:新梅互联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