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工作动态 探访办学旧址,追溯红色血脉!中山大学校史寻迹活动走进梅州
探访办学旧址,追溯红色血脉!中山大学校史寻迹活动走进梅州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2-01-20 10:50:52   浏览:-
字号:

  1月15日,中山大学校史寻迹活动走进梅州,来自中山大学的近30名师生通过实地考察中山大学办学旧址,进一步挖掘梅州与中山大学的历史渊源,充实校史研究内容。

图片

  在梅期间,中山大学一行先后走访了位于梅江区的熊锐故居、大觉寺(中山大学理学院旧址)、麟庆楼(岭南大学通讯处旧址)、金山顶(中山大学临时办事处旧址)、古洲村守成居(中山大学文学院旧址)等地。每到一处,师生们都驻足仔细观看,通过听取情况汇报、与当地居民交流等方式,结合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背景,追溯红色血脉,深刻感悟中山大学历尽艰辛仍坚持办学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

图片

图片

  据悉,抗日战争时期,为保全华南乃至国家文脉,中山大学先后转徙广西龙州、云南瀓江、广东坪石、梅县等地坚持办学,弦歌不辍。近年来,中山大学师生沿着当年的迁徙路线进行实地考察,以田野调查、文献搜集及口述访谈等方式挖掘、抢救大批资料,填补了该校校史研究的空缺。

图片

  “自建校起,中山大学就与梅州的渊源颇深。像首任校长邹鲁,中国近代革命烈士、中山大学筹建者之一的熊锐等等,都是梅州人。在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中山大学迁校一事,得到梅州政界和广大梅州籍中大校友的高度关注和帮助。我们此行探访梅州,也是想让师生们铭记中山大学与梅州的鱼水情,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学习革命先辈不畏艰辛、奋斗不息的精神。”中山大学博物馆(校史馆)馆长、哲学系教授徐俊忠说,此行令其最为感动的,就是看到熊锐故居修缮一新,并以展馆的形式,向世人揭开已被“尘封”多年的熊锐烈士事迹,以及抗战时期中山大学等华南大中学校的东迁兴学史。他表示,下来,中山大学将加强与梅州地区的沟通协作,共同寻找熊锐的后人,深入挖掘充实熊锐的历史资料,让红色基因得以传承。

图片

  “熊锐故居展馆包括熊锐生平事迹展陈馆、抗战时期华南教育历史(梅州)展陈馆、中山大学与梅州展陈馆,为‘三合一’的展馆。”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熊锐故居展陈大纲编制团队领衔者曹天忠介绍,熊锐故居在展陈大纲设计上打破常规,采取了“点、面、源”的方式打造(点——以梅州为重点,面——将其与办学地区内容整合进来,源——追溯梅州与中山大学历史渊源)。此外,该馆依托华南教育历史研究基地建设,设立了学脉渊源、客家革命、战时迁徙、辗转粤东、复员广州五大单元板块,借助照片、档案、报刊、实物等丰富史料以及音视频等多媒体手段,使之成为集历史展示、教育研学、多媒体互动、参观旅游于一体的多功能纪念馆。他希望,未来能在梅州挖掘出更多的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助力梅州打造红色文化研学基地,让华南研学品牌效应日渐凸显。

来源:掌上梅州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