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工作动态 梅州印发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五年行动计划,实施六大工程保护革命文物
梅州印发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五年行动计划,实施六大工程保护革命文物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11-11 09:18:08   浏览:-
字号:

  近日,《梅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五年行动计划 (2021-2025年 )》(以下简称“《计划》”)正式印发实施,具体提出了三个目标、八项主要任务和六项重点项目,为梅州市加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指明方向。

  《计划》明确,到2025年末,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要达到三个目标:一是全面改善全市革命文物保存状况,全部排除市级以上革命文物类文物保护单位险情,具备条件的全部对公众开放;二是提级保护一批革命文物类文物保护单位,落实“四有”工作及其保护措施;三是重要革命旧址的保护展示、管理服务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同时策划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革命文物精品展,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

  《计划》具体提出八项主要任务:一是强化资源管理,夯实革命文物基础工作;二是健全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机制;三是加强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管理,着力改善馆藏保护条件;四是扩大开放范围,拓展革命文物利用途径;五是加强陈列布展和创意审核,筑牢新时代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六是打造系列展览,提升革命文物展示水平;七是创新传播方式,发挥革命文物教育功能;八是促进融合发展,凸显革命文物文旅融合。

  《计划》还提出,梅州市将实施文物保护级别提升工程、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革命文物主题保护展示工程、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工程、革命文物宣传传播工程、革命文物平安工程等六项重点项目。其中,明确提到将实施的一批革命文物主题保护展示项目有:以三河中山纪念堂、梅县邓仲元旧居和仲元小学旧址为代表的辛亥革命至大革命时期的重要革命文物。以“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棣萼楼——中央红色交通线大埔中站仓库(含大水坑物资码头)旧址、缵诒堂——中央红色交通线大埔中站多宝坑小站旧址、仁居红四军第一纵队革命旧址、东江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遗址、马图红四军军部旧址、同怀别墅等为代表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重要革命文物。以谢晋元故居为代表的抗日战争时期的重要革命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