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工作动态 李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东文化强省建设
李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东文化强省建设
来源:南方⁺客户端观点频道   时间:2022-12-07 16:19:03   浏览:-
字号: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

图片

文 | 李斌(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为广东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努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把文化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将文化自信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并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文化自信成为“四个自信”的重要内容,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理论创新的标志性成果。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对美好生活更加向往,对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产生了更高的期待。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进行了新部署,提出了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烈的文化担当、深沉的文化情怀,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是增强历史主动、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内在要求。中华文明历经几千年的沧桑更迭,始终保持着顽强的生命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历史中孕育出的精神血脉,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广东作为岭南文化中心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多元,是奠定我们文化自信自强的坚实历史根基。近代以来,中华文明遭遇了低谷。直到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人民才看到了民族复兴的希望。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精神文化,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广东作为近代民主革命策源地,无数革命先辈在这片红色热土谱写了可歌可泣的革命史诗。这种革命文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源头。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出发,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有一批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历史主动,建设文化强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广东力量。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正确方向的实践遵循。文化复兴是民族复兴的基础和前提。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要求我们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好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主动、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突出特色,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这要求我们把文化建设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支撑。当前,人民群众对提升物质生活品质、丰富文化生活、走向共同富裕的新期待,给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要求我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正确方向,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为广东文化建设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一直以来对广东的重视、厚爱和殷殷嘱托,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岭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我们的文化自觉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文化自强更有底气和动力。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文化和旅游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按照“精品立省、改革引领、服务提质、融合增效”工作思路,扎实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中展现广东担当、广东作为。

  以文艺精品创作扶持计划为抓手,打造更多彰显中国精神、时代气象、岭南风韵的扛鼎之作。围绕“两个全面”主题,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创作计划,深刻反映广东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创作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办好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用好省文艺精品(文化人才)专项资金,创新“全、精、尖”文化文艺人才培育机制,为省属院团引进一批领军人才。

  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抓手,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艺院团改革,加快广东粤剧文化中心、广东人民艺术中心两个重大剧场建设。推动星海演艺集团与省文旅发展保障中心合并,设立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文化市场行政审批事项一网通办,加快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等公共文化体制机制改革。

  以实施公共文化数字化战略为抓手,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重点抓好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文物考古标本馆、广东文物保护科技中心等文化地标建设。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平台、终端建设,加快建设智慧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智慧博物馆、公共文化云。

  以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为抓手,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26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和45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提质升级,推进广州、深圳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建设以及潮州等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推进全域旅游、精品旅游、专题旅游发展,打造一批精品线路、特色产品、创新项目。

  以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为抓手,强化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核定公布第二批广东省革命文物名录,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鸦片战争海防遗址公园等项目建设。实施好云浮郁南磨刀山遗址、清远英德青塘遗址、英德岩山寨遗址等早期岭南探源工程,加强“南海I号”整体保护,加快启动“南澳Ⅱ号”考古发掘项目,支持广东省博物馆等创建世界一流博物馆,建设广东省文物资源数据库。推荐申报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推动梅州、潮州建设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以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为抓手,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制定《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行动方案》具体实施方案,深化粤港澳文旅合作,加快港珠澳大桥等标志性景点开发和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推广,办好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粤港澳青年文化之旅等品牌活动。深入实施对外传播工程,开展“大美广东”“请到广东过大年”等品牌推广活动,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