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工作动态 “粤博越有才”广东省文博业务培训班(第二期)在梅顺利举办
“粤博越有才”广东省文博业务培训班(第二期)在梅顺利举办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7-25 14:49:41   浏览:-
字号:

  7月19日上午,“粤博越有才”文博业务培训班(第二期)开班仪式在我市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举行。此次培训班是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物局)、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广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基金会、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梅州市文物博物馆协会联合主办,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北京圣轩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广州力天文创集团、丹青国际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陈卫芬、四级调研员魏益娟,广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阮华端,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赵丽帆,广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胡锐韬,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玲,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馆长谢涛出席开班仪式。

图片1.png

  陈卫芬处长在致辞中指出,为适应新时期广东文博事业的创新性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全省文博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物局)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把全省文博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置于重要位置,特别委托广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基金会与广东省博物馆牵头举办“粤博越有才”文博业务系列培训班。此次培训是切实落实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精神,重点探讨“如何让文物说话”“让文物活起来”“如何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

  阮华端理事长强调,广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基金会作为公益慈善组织,希望通过广泛调动和汇聚社会力量,将鲜少被关注的文物保护和博物馆事业,转化为有广泛社会参与度的公益行为,以创新的模式和全社会的力量来推动公共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

林玲副局长指出,当前,梅州的文博事业已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梅州博物馆建设的重点是打造客家文化、红色文化两只标杆;持续推进国有博物馆藏品数字化和馆藏预防性保护工程;引领新建行业博物馆,采用新技术、新方法建设现代博物馆;积极鼓励和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利用数字化和前沿科技改陈布展,提质升级。同时她认为,通过此次高规格的培训,学员们一定会“在理念上有创新、在方法上有更新、在实践上有提升、在成果上有突破”。

图片2.png

  此次培训班为期三天,来自全省各市(县、区)文博单位的150多名学员参加培训,其中来自粤东西北地区的文博专业人员占了绝大多数,另外还有已备案的非国有博物馆工作人员以及观众和学生代表。培训以“博物馆陈列展览策划与实施”为主题,聚焦博物馆展览策划、精品展览打造、展览流程管理及陈展设计等内容,注重学术前沿性和实践务实性的融合,以专题讲座加现场考察的方式为学员授课。培训期间组织学员到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仁厚温公祠、叶剑英纪念园等地考察学习,通过业务指导、现场实操开拓思路,综合提升基层博物馆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

图片3.png

图片4.png

  承办单位之一的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谢涛馆长表示,陈列展览是博物馆职能的重中之重,基层馆是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力量,但基层馆在陈列策展方面大多存在内容单一、设计落后等问题,因此培训班所聚焦的“展览的策划与实施”,正是基层馆亟需破解的问题之一。

  开班仪式结束后,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同乐、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示中心主任白芳、四川博物院副院长谢丹、高级陈列艺术设计师罗锐辉、苏州博物馆馆长谢晓婷等行业知名专家分别为学员带来实例丰富、干货满满的精彩讲座。陈同乐老师展示了博物馆展览的创意和美感所带来的能量以及开阔眼界,打开思路地去策划一个展览的重要性;白芳主任以广东省博物馆焦点展为例讲述了策展人作为展览主导的核心作用,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策展全链条中的方方面面;谢丹院长则展示了四川博物馆近几年优秀的、立意高远的原创大展,通过大量的实例展现高质量展览该有的样貌;罗锐辉设计师从展陈建设方面讲述一个展馆由选址至竣工的全过程流程涉及重点节点、难点的剖析及解决方式的经验探讨;最后一节课,谢晓婷馆长以经典案例为切入点,为大家解读如何做好博物馆临时展览,如何将临时展览系列化并充分发挥其优势。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各位老师的精彩授课为学员们打开了全新的视角。来自湛江的学员在聆听了谢晓婷馆长带来的题为《从1到N:如何做好博物馆的临时展览》的讲座后表示,“自己虽然没有机会亲自到苏州博物馆参观学习,但听了谢晓婷馆长所分享的内容后深受启发。今后我们要结合馆藏特色和宣传主题,搭建馆内外的策展团队,做出更多更好的展览,为广大群众带来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

  “粤博越有才”广东省文博业务培训班(第二期)于7月21日圆满结束。

图片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