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工作动态 梅州五华“牵手”龙岩上杭!两地就推动文化文艺繁荣发展达成战略合作
梅州五华“牵手”龙岩上杭!两地就推动文化文艺繁荣发展达成战略合作
来源:南方+客户端   时间:2023-11-27 09:57:19   浏览:-
字号:

  11月23日下午,上杭、五华两县文化文艺繁荣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杭县艺术中心举行,共同推动双方文化文艺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

  广东省五华县与福建省上杭县同为客家地区,习俗相近、语言相通、文脉相连,上杭县木偶艺术中心和五华县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同为闽粤赣边客家戏曲联盟理事成员单位。两地的戏曲源远流长,长期以来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图片

  根据合作协议,两地重点围绕三大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即“传承优秀客家文化,创建文化品牌”“加强交流合作互动,共抓传承创新”“探索文艺多元发展,实现艺术价值”。双方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在过去友好交流的基础上,更加深入紧密地开展战略合作,共促两地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据了解,两地的合作以“交流与合作、共建与共享”为宗旨,以保护为根本,以振兴客家艺术为目标,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对两地客家戏曲文化艺术的保护、弘扬、传承、发展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实践,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和平台,创建客家戏曲文化品牌,扩大客家戏曲的艺术影响力,提高客家戏曲的知名度。

  两地将为文艺交流提供开放性平台,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戏曲项目人才培训,互派学员参加,并组织优秀编、导、演人才进行交流指导,提升戏曲演艺人才的水平。根据两地习俗相近、语言相通、文脉相连的特点,将进一步加强艺术创作方面的碰撞,努力探索符合当代审美需求的戏曲艺术表现样式与传播形式,为艺术题材、形式、风格的多样化开拓新思路打开新局面,带动剧种的传承、剧团的发展,提升戏曲的生命力,推动传统戏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根据艺术创作成果,原则上两地每年开展一次优秀戏曲节目交流展演,让两地群众优先享受最新的戏曲创作成果,扩大艺术影响力和受众面。同时,以戏曲交流展演为契机,开展相关剧目研讨、艺术创作采风,为艺术提升打磨和二度创作提供必要的服务保障。此外,积极探索优秀剧目市场化演出模式,在推动剧目走出去,实现社会效益和艺术价值的基础上,扩大提升经济效益。

  当天晚上7时30分,由五华县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创排的大型采茶戏《红土百姓》将在上杭人民会堂进行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大型舞台艺术作品终评演出,参与奖项角逐。

  据悉,为扩大艺术节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本届艺术节40台参赛剧目全部采用线下演出+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抖音直播平台同期举办“dou来广东看大戏”线上艺术节。省内外观众只要关注抖音“云剧广东”账号,锁定每日精彩直播,即可以与现场观众一起共享视觉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