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工作动态 再现“梅州现象”!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梅州获7大奖项
再现“梅州现象”!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梅州获7大奖项
来源:南方+   时间:2023-12-08 10:48:14   浏览:-
字号:

  12月6日晚,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颁奖典礼在广州友谊剧院举办。本届艺术节呈现出品类众多、内容饱满、色彩丰富的特点。梅州5台大戏相继亮相,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客家文化“味道”,再次引起艺术界对戏剧“梅州现象”的高度关注。

图片

图片

  广东汉剧《天风海雨梅花渡》获得一等奖。

  当晚宣布了参评剧目获奖名单。其中:广东汉剧《天风海雨梅花渡》(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获评大型舞台艺术作品戏剧组一等奖;客家山歌音乐剧《林风眠》(梅州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获评大型舞台艺术作品音乐舞蹈杂技组一等奖;广东汉剧《章台青柳》(省剧协、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客家山歌剧《血蝴蝶》(梅县区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获评大型舞台艺术作品戏剧组二等奖;采茶戏《红土百姓》(五华县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获评大型舞台艺术作品戏剧组三等奖。

图片

  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得“优秀组织奖”(全省4个),来自梅州市梅县区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的刘谦隆获评“十佳舞台新秀称号”,梅州再创佳绩。

图片

  客家山歌音乐剧《林风眠》获得一等奖。

  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作品入选终评演出的作品有40台,其中大型剧目34台,小剧场6台。此次梅州市占据了其中五台大型剧目,入选作品数量多、占比大,并且入选作品中本土人才参与创作的频率越来越高、涉及的领域越来越丰富,展现了梅州市文艺作品创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硕果累累的喜人局面。

  图片

  广东汉剧《章台青柳》获得二等奖。

  记者获悉,此前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上,梅州市创下了参加历届艺术节的最好成绩。梅州这一喜人成绩成为当届艺术节的热门话题,被称为“梅州现象”。专家们认为,“梅州现象”背后蕴含的价值和意义值得研究、学习、借鉴。

图片

  客家山歌剧《血蝴蝶》获得二等奖。

  时隔三年,梅州戏曲人继续以饱满的创作热情、优秀的创作成果,展现着梅州戏曲人不拘一格的创作思路,并以老带新、以赛促人,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编、创、导和表演人才,彰显出梅州戏曲创作发展中的独特经验,续写“梅州现象”。梅州广大艺术工作者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新进取,努力攀登艺术高峰,为书写我省艺术事业新篇章贡献“梅州力量”。

图片

  五华采茶戏《红土百姓》获得三等奖。

  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广东省艺术节创办于1984年,每三年一届,是国内最早创办的省级专业艺术活动,也是全省最高水平的专业艺术表演盛会。经十五届的成功举办,艺术节业已成为展示检验舞台艺术创作成果,凝聚培育艺术人才队伍,发掘弘扬岭南优秀文化,打造推出广东艺术名片的“人民的节日,艺术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