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工作动态 公共文化服务,梅州位列粤东西北地区首位!
公共文化服务,梅州位列粤东西北地区首位!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4-01-02 08:55:41   浏览:-
字号:

  12月2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2年度广东省地市、县(市、区)公共文化服务评价结果。在地市评价排名中,梅州市位列粤东西北地区第一名;在全省122个县(市、区)评价排名中,我市有6个县(市、区)进入粤东西北地区前10名。

  据介绍,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中华人⺠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推动各地有效落实《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21-2025年)》和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工作任务,省文旅厅开展了2022年度广东省地市、县(市、区)公共文化服务评价工作。

  经数据采集、调查暗访、指标评价和数据分析等环节,省文旅厅委托第三方完成了2022年度评价工作。评价结果显示,在地市评价排名中,珠三⻆地区排在前三名的为深圳市、广州市、东莞市;粤东⻄北地区排在前三名为梅州市、韶关市、清远市。县(市、区)评价排名中,珠三⻆地区排在前十名的为深圳市福田区、佛山市南海区、深圳市盐田区、深圳市罗湖区、广州市⻩埔区、广州市越秀区、深圳市坪山区、佛山市顺德区、广州市增城区、江⻔市开平市;粤东⻄北地区排在前十名的为梅州市蕉岭县、梅州市梅县区、云浮市新兴县、梅州市大埔县、梅州市平远县、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梅州市兴宁市、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清远市佛冈县、梅州市梅江区。

  省文旅厅表示,将强化公共文化服务评价结果的应用,把评价结果作为我省全面监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重要参考和政策制定、项目安排及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同时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继续开展2023年度地市、县(市、区)公共文化服务评价工作,并将其作为推动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的重要手段。各地市、县(市、区)要进一步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主体责任,对照“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新要求、新标准找差距、补短板,加快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工程,以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助推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建设,有效满足人⺠群众美好文化生活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