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工作动态 客家山歌剧《白鹭村》获评第十一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艺术类)
客家山歌剧《白鹭村》获评第十一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艺术类)
来源:南方+   时间:2024-01-12 09:12:06   浏览:-
字号:

  1月10日,第十一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艺术类)经资格审查和初评、终评两个阶段的评选,最终选出获奖作品66件。其中,客家山歌剧《白鹭村》入选,制作单位为梅州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

图片

  客家山歌剧《白鹭村》是一出以乡村建设为时代背景的现代戏,讲述的是青春年少的王小米带着对白鹭村的一身怨气愤而离乡,二十年后,正当姐姐王小麦率领乡亲建新村的时候,王小米怀着复杂的心情回到村里摆阔,面对姐妹心结的纠葛、乡邻恩怨的碰撞等等,而上演的一出山村悲喜故事。

图片

  《白鹭村》在语言风格、音乐特色、舞美和灯光设计上充满新意。该剧的音乐富有极强的地域特色,使用了无伴奏人声合唱的形式,首次摈弃一贯使用的京剧、汉剧锣鼓打击乐,实验了竹梆、客家锣作为客家山歌剧的打击乐器。同时首次在演出字幕中给唱段标注采用、改编的各地客家山歌,这为推动客家山歌剧的剧种完善和发展作出一定贡献。

  此外,该剧的舞美设计空灵、写意、诗化风格突出,是山歌剧表现样式的创新。光暗舞台,在无声的语言中,契合着戏剧情境,辅助着把故事演绎得更加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