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卫生健康局 通知公告 临床用血及输血安全培训班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卫生健康局 > 通知公告
临床用血及输血安全培训班简讯
来源:本网   时间:2019-06-26 08:59:43   浏览:-
字号:

临床合理用血及输血安全培训班

在梅州成功举办

为加强医院临床用血安全,提升输血技能,保证合理、安全用血,同时帮助医疗卫生输血机构提供质量管理水平,保障临床用血和血液安全,促进临床输血相关专业学科人员的学术交流,提供临床输血技术水平,更好地全面促进临床输血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经报市卫健局同意,由梅州市中心血站主办,邀请广州市血液中心输血方面的专家、教授做专题报告,详解当前输血新技术、新方法,分析临床输血案例及自体输血和成分血的应用,开展讲课、答题,为医院输血科和采供血机构参会代表提供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进一步促进我市输血事业的健康与蓬勃发展。621日,由梅州市中心血站举办的“临床合理用血及输血安全培训班”在梅州联邦酒店召开,来自全市30多家医疗单位输血科(血库)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及采供血机构工作人员共100多人参加培训学习。

培训班由梅州市中心血站站长王征云主持,梅州市卫生健康局陈潮宁副局长出席了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上陈潮宁副局长指出:近几年我们梅州市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采供血量稳步增长,有力地保障了我市临床用血需求。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日新月异,临床合理用血及输血安全已成为重中之重,举办这次培训班,是进一步加强血液管理,促进临床科学合理用血,提高医疗输血安全,普及和推广输血新技术,以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可持续、健康有序的发展,特别是对我们梅州全市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的规范管理,保障临床安全有效输血工作的开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希望各市直及各县(市、区)临床输血机构多向两位专家和同仁们学习,更新临床输血观念、推广使用临床输血新技术,积极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工作和推进医院自体输血技术,使血液资源得到合理有效的应用 ,进一步提高我市整体临床输血技术水平,保证临床用血安全有效。

梅州市卫生健康局陈潮宁副局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广东省血液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专家

广州血液中心临床输血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罗广平教授讲授《抗体筛选及疑难血型鉴定》

广东医学会细胞治疗学分会委员、《中国输血杂志》编委

广州血液中心陈会友主任医师讲授《合理输血和自体输血》

梅州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廖亿粦主任医师

介绍《梅州市人民医院回收式自体输血应用经验交流》

梅州市人民医院输血科韩文导副主任技师

介绍《梅州市人民医院储存式自体输血应用经验交流》

中山三院附属粤东医院输血科张丽娜主任

介绍《中山三院附属粤东医院输血科自体输血应用经验交流》

此次培训班,专家们通过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旁征博引,结合临床输血案例,内容生动、针对性强,专家们还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与现场各医疗同仁进行互动与交流,参会同仁们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得到加强,安全用血、科学输血观念得以更新,纷纷表示专家们的主讲内容主题清晰、语言风趣、实例鲜活。此次培训班为梅州市的输血工作者们搭建了有效的沟通交流平台,对提升临床输血理论知识、输血安全意识及输血新技术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广作用。

供稿:温振岳

照片来源:谢淑琳

编辑:罗茹丽

梅州市中心血站

201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