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卫生健康局 疾病预防控制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不分户籍,在梅常住的居民均可免费接种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不分户籍,在梅常住的居民均可免费接种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4-01 09:33:20   浏览:-
字号:

  3月26日凌晨,梅州市首个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在嘉应学院建成,当天上午开始,师生们有序排队接种疫苗。30日从嘉应学院获悉,截至昨日,该校在校生中已有7000多人完成首次接种,接近总接种人数的一半,未报告一例严重不良反应。

  目前梅江区有序推进辖区群众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精准做好群众组织、宣传、发动工作,提高群众接种意愿,确保辖区群众“愿接尽接、应接尽接”。据统计,截至昨日,全区约有32595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图片

  梅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长、主任医师肖胜传介绍,按照《梅州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梅州市今年内将对18周岁以上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现阶段根据疫苗供应和接种服务能力,由各级政府、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各单位有序组织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目标人群接种。出国或准备前往高风险地区人员请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到指定的接种单位接种。”

  肖胜传介绍,接种不分户籍,在梅州市常住的居民均可接种。根据国家统一政策,居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个人不需要承担费用,全民免费接种。“现在我市为低风险地区,请广大市民按各级政府或主管部门安排,有序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接种疫苗。成功预约后,请按照预约好的接种时间和接种门诊,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按时前往接种。”

  目前梅州市使用的是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免疫程序为2针,间隔28-56天,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

  一些市民疑虑疫苗接种后会存在不良反应,肖胜传介绍,除了对疫苗及疫苗成分过敏者;患急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发热者;孕妇;患有其他疾病经医生评估后不宜接种的人群外,其他都可正常接种。同时,市民需要注意,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至少14天。如有狂犬病暴露者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的,应优先接种狂犬病疫苗。

  “根据前期临床试验和紧急使用的相关信息,新冠病毒疫苗常见的不良反应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主要为接种部位轻微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可能会出现一过性的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2-3天后可自行恢复。”肖胜传说,如出现发热不退或持续不适,请及时就医,并及时告知接种单位。


    综合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