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卫生健康局 疾病预防控制 广东省已于2月22日成功分离到寨卡病毒
广东省已于2月22日成功分离到寨卡病毒
来源:本网   时间:2016-03-17 15:44:11   浏览:-
字号:

为我国寨卡疫情防控关键技术奠定科学基础


2016年2月22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协同中国疾控中心、中国科学院科研攻关,在广东和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支持下,经乳鼠颅内接种成功分离出寨卡病毒并成功传代,属全国首次。2月24日,省疾控中心又完成了广东首例输入病例唾液标本中寨卡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这是公共卫生领域在通力合作、协同创新机制下获得的又一重大成果,该项成果为我国防控寨卡疫情关键技术奠定了科学基础。
今年二月,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输入广东后,广东省疾控中心立即采集了患者血液、尿液、唾液、泪液和精液等临床标本,在开展各种标本病毒核酸检测,指导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开展应急科研攻关。
由于寨卡病毒感染后患者的病毒血症期非常短,给病毒分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广东省疾控中心科研团队将患者的血清、唾液和尿液样本接种到乳鼠颅内,最终成功从患者血清标本中分离出一株寨卡病毒。这也是迄今我国首次分离到的寨卡病毒。
此次寨卡病毒的成功分离,为疫苗、药物、诊断试剂的研发提供了先决基础,为评估我国主要蚊媒及基因工程蚊媒对寨卡病毒的易感性、传播效能等研究提供了必要条件,并可用于寨卡病毒致婴儿小头症及格林巴列综合症的致病机制的研究,在预防和控制寨卡病毒的传播及暴发方面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