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卫生健康局 工作动态 村门口的中医服务——梅州城区首家村级卫生站中医阁成立
村门口的中医服务——梅州城区首家村级卫生站中医阁成立
来源: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时间:2020-08-03 10:51:29   浏览:-
字号:

  7月31日上午,“李展望中医阁”在梅县区程江镇古塘村卫生站揭牌启用,这也是梅州城区首个落成并投入使用的村级卫生站“中医阁”。市卫健局中医科科长李立威、区卫健局局长钟匡仁、程江镇副镇长冯伟忠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并为中医阁揭牌。


  “李展望中医阁”总投入二十多万元,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中医阁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候诊室、诊室、药房、理疗室、废物处置室、家庭医生签约室等,布局分明设置齐全,并配备有熏蒸床(桶)、腰椎牵引床、颈椎牵引凳、腰椎复位凳、低中频脉冲治疗仪、电子针疗仪、多功能一体治疗仪等中医诊疗器材。村医李展望正在诊室为前来就诊的群众望闻问切,候诊室不少市民正在排队等候。一大早从水车镇赶来看病的黄阿姨是李展望的“老病号”了,她说:“一直都是找李医生看病的,以前手关节痛,被他治好了,这几天颈椎痛,所以又过来找他做针灸,顺便再开点药,中医效果很好。”

  

  “我们是以中医特色治疗为主,目前能够开展针灸、穴位推拿、拔罐、艾灸、骨伤复位、中药汗蒸疗法、中药热熨敷等多项中医适宜技术。一天大概有二、三十个病人,基本都是一些常见病、慢性病。”李展望告诉笔者,中医讲究治未病、固本培元,客家人素来信中医、用中药,随着中医药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医药文化也更加深入人心。“我们会继续传承中医药,为广大群众服务。”李展望说。

  

  

  

  梅县区为进一步延伸中医药服务范围,方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简便廉验”的基本中医药服务,今年在全区范围内遴选有一定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群众需求量相对较大,并能提供如针灸、推拿、拔罐、刮痧、熏洗、中成药等 6类以上中医适宜技术服务的村卫生站作为建设“中医阁”试点单位,以点带面,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满足城乡居民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的分级诊疗目标。“李展望中医阁”就是首批试点建设单位。 “今天,李展望中医阁正式揭牌投入使用,相信将为全区村级“中医阁”建设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希望广大基层医生能够积极钻研中医药适宜技术,努力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安全、优质、便捷的中医诊疗服务。”区卫健局副局长梁碧梅表示。

  

  

  

  近年来,梅县区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步伐,召开“一带一路”暨传承创新中医药发展院士研讨会,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搭建中医专科联盟平台,建设中药智能化配剂中心,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布局中医药健康产业,积极探索客家山区中医药发展之路。

  梅县区还先后投入近5亿元完善全区中医药基础设施建设:改扩建区中医医院中医楼、门诊楼,新建综合大楼等,新建18间镇级卫生院中医馆,新建或改扩建村卫生站309间,打造以区中医医院为龙头,镇级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站为网底的城乡中医药三级服务体系。2018年区中医医院成功创建“二甲”,5间乡镇卫生院中医馆被评为“五星级”中医馆,“四星级”以上中医馆超五成,224间村卫生站能够为群众提供4项以上中医适宜技术,让中医药在梅县区的土地上遍地开花,推动健康梅县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