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卫生健康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加强基本公卫项目质控体系建设全力提升项目服务水平
梅州市加强基本公卫项目质控体系建设全力提升项目服务水平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0-13 10:49:49   浏览:-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梅州市基本公卫项目管理,充分发挥省基卫系统的效能,切实提高项目管理质量,提高居民的感受度和获得感,2020年,梅州市印发了《关于印发建立梅州市基本公卫项目质量控制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梅市基本公卫服务办函〔2020〕7号),建立和完善了全市基本公卫项目质量控制体系,市级设立质量控制中心、县级成立质量控制小组、镇级有质量控制员。目前,全市的质控体系由509名项目管理人员组成,包括市级质控中心14人,8个县级质控小组128人, 127个镇卫生院367名镇级质控员。各级职责分工明确,市、县两级负责辖区质控员培训、质量监测和反馈。镇级质控员负责监测卫生院内任务目标的完成进度、随访提示、管理规范性和数据的真实性、逻辑性等。

1.png

  完善了质量控制体系后,市级质控中心除了在省基卫系统线上质控外,还于2020年9月3日和10月10日分别前往兴宁市、五华县开展现场基本公卫项目的质量控制。

  现场质控专家先后抽取水口镇卫生院、福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郭田镇卫生院,进行质量核查和现场指导。

2.jpg

  质控过程中,质控专家重点抽查了居民健康档案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管理及肺结核患者管理等5个项目,每个项目随机抽取10份档案,对抽取档案的真实性、规范性、有效性进行了质量核查,当面指出抽取存在的问题,手把手地指导镇卫生院质控员如规范地开展质控工作。

3.jpg

  对现场质控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县(市)辖区内镇卫生院质控员进行案例分析解剖、对质控技能进行授课培训,切实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公卫项目质控员的质量控制能力,为提高基本公卫项目的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