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卫生健康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全面推动健康梅州高质量发展
梅州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全面推动健康梅州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3-09 11:06:19   浏览:-
字号:

  5日上午,梅州召开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重点任务。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的2020年,卫生健康事业加速发展,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断增加、结构持续改善、质量快速提升,主要健康指标和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特别是一年多来,在战疫工作中,全市卫健系统日夜兼程、冲锋在前、团结奋战,交出了一份抗大疫、保健康的优秀答卷,为全市夺取“双统筹、双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

    

  去年春节前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梅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作为疫情防控主要部门,全市3万多名卫生健康工作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站到最前面,顶住多重压力,化解两难局面,经受了大考检验,交出了满意答卷,17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实现“无死亡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无社区感染”的“三无”目标,为全市实现“双统筹”“双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梅州市卫健系统全力抗击新冠疫情得到省卫健委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市疫情指挥部多次赞扬和肯定,全系统1人获国家表彰,46个单位及个人获省表彰,237个单位及个人获市表彰。

图片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梅州市卫健系统全力做好统筹兼顾,完成年度任务。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强势推进。全市35个在建省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率97.3%,基本完成主体建设。医改成果更加厚实。医联体、医共体提质扩面,成效凸显;薪酬制度改革、现代医院改革稳步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高质量推进,市人民医院“国考”获A+等级,跃升到全省第12位、全国第112位。健康信息化步伐加快。全市119个镇卫生院成功对接省级平台,健康医疗业务专网、全民健康信息平台、5G基站建设、“合生创展▪智慧医疗”项目加紧推进。全生命周期健康格局进一步构筑。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深化,急性传染病、艾滋病、职业病、慢性病、地方病等重大疾病防控抓早抓小;新冠疫苗紧急接种稳妥有序,全市接种点扩大到43家。民生实事全面落实。8家疾控中心疫苗冷链配送系统、134家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顺利完成。健康宣传有声有色。多媒体、全社会宣传梅州抗疫精神,“崇医重卫”氛围进一步营造。高规格召开中医药大会,大健康项目强势推进。医疗质量管理、依法行政、综合监管、血液管理、科研教育、行风建设、风险控制等工作全面扎实有效。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梅州市卫生健康工作将围绕“七个全面、七个着力”:全面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全面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着力构筑更加完备传染病防治体系。全面加强医疗服务内涵建设,着力推动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推动公立医院走向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着力完善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着力推动中医药事业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会上,梅州市政府副市长张晨强调,新的一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统领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按照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和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的部署,统一思想认识,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发挥好服务保障人民健康的职能作用,全面推动梅州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图片


    

  张晨说,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持续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长期性艰巨性,做好与病毒长期作斗争的准备;深刻认识公共卫生事业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历史机遇,进一步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对卫生健康事业提出的新要求,推动公立医院发展模式转变和服务质量提升,努力增加优质医疗服务供给,争建区域性医疗高地;深刻认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新任务。

  图片

    

  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毫不放松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具体行动上。要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着力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切实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要牢牢把握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深入查找公立医院发展的薄弱环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以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动公立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同时更好地发挥公立医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主力军作用,为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梅州提供有力支撑。

    

  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发展,强化医联体建设管理,加快构建分级诊疗体系,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要以健康长寿为引领,加快发展中医药特色健康产业。从人才、产业、资金、发展环境等方面着手,破除人才瓶颈,提升服务质量,突出发展特色,充分发挥中西医学叠加效应,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对优质中医药服务的需求。

  文字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