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卫生健康局 工作动态 经验交流 |梅州:以创建中医药先进单位为抓手 全力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经验交流 |梅州:以创建中医药先进单位为抓手 全力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4-06 09:26:36   浏览:-
字号:

图片

  ▲2021年全省中医药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梅州市卫生健康局周秋明副局长作题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医药大会精神 推动梅州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梅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中医药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创建中医药先进单位,全面实施中医药综合改革,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在省中医药局的具体指导和关心支持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全市8个县(市、区)有6个通过了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评审。二是市、县中医院实现了二级甲等及以上全覆盖,其中有2家为“三甲”中医院;并实现了全市基层“中医馆”城乡全覆盖。三是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快速推进,建成了一批中草药种植基地示范工程和客家“中医药+长寿”文化品牌工程。梅州市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注重部门联动,形成发展合力。梅州市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梅州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同时印发了《梅州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项目清单(2020-2022年)》等文件,将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各项任务,细化分解为七大类共65个小项,落实到市直各相关职能部门,并明确完成时限。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召集定期召开,形成了部门联动、合力推动落实一战略、一方案、一清单的“三个一”工作格局。

  二是注重硬件建设,改善就医环境。全面实施中医医院提档升级项目工程。近3年全市9间中医医院规划总投资19.85亿元,已完成投资额的90%,市中医医院门诊综合大楼正式启用,大埔、平远、蕉岭等3家中医医院实现整体搬迁。

  三是注重人才培养,提升服务能力。积极实施以“中医名医+传承+基地+适宜技术”为核心的“嘉应岐黄人才”培养工程。将中医药人才培养纳入市委、市政府的“人才新政20条”,与市委组织部联合,连续4年在北京、广州、成都等地中医药高等院校举办4届中医药骨干培训班。评选表彰奖励新一届市“名中医”、“最美中医”各20名,遴选优秀中青年中医临床人才培养对象62名。引进3名国医大师建立传承工作室。建设国家、省、市级中医师承工作室64个。建成粤东地区首个国家级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基地。开展基层中医药知识和适宜技术培训5期培养学员220名。

  四是注重管理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推行综合医院院内“国医馆”及“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模式、基层中医馆“星级”管理模式和民营“国医馆”联建模式。引入黄璐琦、姚新生等院士专家团队探索创新中医药科研平台建设模式。成立梅州市中医药科学院,组建南药种植与资源开发研究中心。

  五是注重特色优势,推动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梅州长寿之乡、以及南药种植等方面的优势,制订了《梅州市中医药发展规划(2020-2022)》,加快建设国家级中草药种植及深加工创新基地,打造“百万”中草药种植基地示范工程和“客家中医药+长寿”文化品牌工程,实施中药“名企”培育工程等,推进中医药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下一步梅州市将认真贯彻好此次会议精神,围绕“抓体系、抓服务、抓龙头、抓人才、抓传承、抓产业、抓文化”七大任务和9项重点工程,全面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东中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