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卫生健康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梅州市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3-30 17:03:04   浏览:-
字号:

  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2019-2021年创建周期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名单。梅州市获评市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梅江区、梅县区、蕉岭县、丰顺县获评县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服务健康广东战略,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为抓手,大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目前,我市中医药工作多项重点发展指标居全省前列,中医医疗机构数占比六成以上,中医药门诊诊疗量占总数的42.3%,中医医院门诊人次、住院人数分别占医院总量的23.4%、19.19%,每万人口中医执业(助理)医师5.05人,每万人口中医床位8.3张。

  我市在省内率先推行基层中医馆“星级”管理模式、综合医院院内“国医馆”暨中医药产学研建设模式、公民共建“治未病”服务体系模式,通过“三项机制”推动中医药示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体系建设方面,我市中医药工作实现了“四个全覆盖”,即市、县两级中医药行政管理机构全覆盖,市、县两级中医医院全覆盖,县级中医医院“二甲”及以上等级全覆盖,基层“中医馆”城乡全覆盖,中医药服务网络全面建立完善。我市共建设了17个国家名老中医药专家和省名中医传承(师承)工作室项目,建成15间“五星级”中医馆、38间“四星级”中医馆、74间“三星级”中医馆,133间基层中医馆覆盖了所有街道社区和乡镇医疗卫生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