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应急管理局 相关报道 开好局,起好步,全力做好非煤矿山节后复工复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
开好局,起好步,全力做好非煤矿山节后复工复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2-23 15:01:35   浏览:-
字号:

  2月19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了全市非煤矿山节后复工复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风险研判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及市委市政府有关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对非煤矿山节后复工复产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了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并专题对非煤矿山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了风险研判。会议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罗远怀主持。

3ecc4b1f8db62e5376bd6bd5eae7457.jpg

  会议指出,春节过后,我市非煤矿山企业将陆续组织复工复产,现又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各种不利因素叠加碰头,安全生产形势复杂多变。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要充分认清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必须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全面分析研判辖区内非煤矿山重大风险。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工作标准、更实的工作作风、更有效的方法举措,坚决克服厌战畏难、麻痹松懈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未雨绸缪,扎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等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会议要求,各地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应急管理部门有关非煤矿山节后复工复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工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高、紧、严”的工作基调,紧紧抓住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这条主线,以预防事故为总目标,扎实做好非煤矿山领域节后复工复产工作,做实做细“一图两清单”,要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与开展“一线三排”、隐患排查治理、全覆盖大检查、风险评估与风险分级管控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风险找出来,把隐患消除掉,确保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为全年的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奠定基础。

  一是要严格把好节后复工复产关。要严格按照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认真对照检查验收表的内容要求,逐条逐项检查,做到验收合格一家,复工复产一家。二是要想尽办法、着力解决开采错动线重叠、采空区治理、湿式制动车辆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配备、外包工程管理、不按设计要求开采、安全教育培训、规范化建设等难点和基础性、系统性问题,进一步提高矿山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三是要扎实做好风险评估和分级管控。督促矿山企业对全系统、全岗位及对每个生产单元按照风险评估标准进行全面分析评估,对风险实施有效管控。四是要全面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企业是节后复工复产落实安全责任、防范事故发生的主体,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一定要牢牢抓住企业主体这个关键点,督促矿山企业充分运用“一线三排”工作机制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节后复工复产“六个一”措施,督促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诚信承诺书和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同时严格按照最新防疫要求督促企业落实防疫主体责任和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五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和亮点。要结合实际,着力推进智慧矿山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推进技术服务单位与矿山企业深度融合,继续巩固提高规范化建设成果,抓实抓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使重点工作有序、有效全面推进。六是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要将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监管检查纳入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依法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严肃查处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不按设计开采、违章冒险作业等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非煤矿山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及3家技术服务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