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应急管理局 相关报道 梅州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梅州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4-06 10:40:32   浏览:-
字号:

  2日上午,梅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应急管理局举行。

  发布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曾子威介绍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有关情况,相关科室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863aead8ca7fdd35798f9ad0f01b730.jpg

  去年7月,我市印发《梅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对全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重点任务包括2个专题和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9个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治理。

  市应急管理局协调科科长李坚表示,2020年,我市实施了三年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动员部署和第二阶段的排查整治工作,全面建立了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我市实施每月一研判、每周一督导工作得到省安委办的肯定。今年是集中攻坚阶段,将对重点难点加大攻坚力度,特别是针对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开展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围绕“人、车、路、企、救”五大方面,全链条、系统化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问题。2022年为巩固提升阶段,将针对共性问题和突出矛盾,围绕“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形成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非煤矿山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市应急管理局地灾科科长廖创有在发布会上表示,通过三年整治行动,我市将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非煤矿山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深化源头治理,关闭(或注销)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5座以上;梅州市智慧矿山管理系统全面建成运行;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完善,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有效遏制事故,明显提高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方面,到2022年底前,全市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的自动化系统装备投用率达到100%、涉及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率达到100%、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等考核达标率100%,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企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达到100%,具有化工安全生产相关专业学历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数量达到在职人员的75%以上,危险化学品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