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应急管理局 动态要闻 梅州开展地下矿山“一线三排”安全培训
监管人员和企业人员300多人参加了培训
梅州开展地下矿山“一线三排”安全培训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1-06 15:51:14   浏览:-
字号:

  10月28日至29日,市应急管理局在梅城举办了全市地下矿山从业人员全员安全知识培训班。市、县两级矿山安全监管人员和全市地下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管理人员、一线员工等300多人参加了培训。市应急管理局罗远怀副局长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并授课,培训班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专题授课。

02fbcbf0ab0b9c85451bccf7e6c4a65.jpg

  罗远怀指出,市委、市政府及省应急管理厅对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历来高度重视,全市上下矿山安全监管和从业人员,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和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三年行动相关要求,落实好“一线三排”工作机制,拿出“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我市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新篇章。

  一要在提高认识中统一思想。要切实把安全稳定作为企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守红线、不越底线。安全生产红线是非煤矿山企业在生产建设、灾害防治、风险管控、隐患消除等方面不能突破的底线和不可触碰的生命线、高压线。严格安全生产红线管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具体举措,是推进非煤矿山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各级各部门和矿山企业必须以最坚决的态度牢牢坚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真正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基础和保障。

  二要在提升能力中践行机制。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依法监管,强化安全基础,有效防范遏制事故。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隐患”、“不是企业消灭事故、就是事故消灭企业”的观念,建立完善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到每位员工自上而下的安全教育培训机制。要结合实际制定落实本单位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对矿山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实现“全员、全程、全面”安全教育培训,做到不培训不上岗,考核不合格不上岗,全面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事故能力。要进一步强化矿山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严格遵守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按照开采设计进行规范开采,严禁违章指挥、违章冒险作业等“三违”作业行为。要定期进行风险分析研判,要与技术服务公司进行深度融合,解决企业安全风险辨识能力不足、排查事故隐患能力不高等问题。

  三要在落实中守住红线。企业主要负责人一定要把安全生产摆在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来重视,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顶在头顶。要亲自部署、全程参与,围绕矿山生产建设全过程中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的安全风险及隐患,深入开展自查自改工作。须肩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靠前指挥,做到“六抓”、“三亲自”,即抓部署、抓协调、抓督办,亲自抓、直接抓、具体抓;重要工作亲自部署落实、重要问题亲自研究解决、重大事件亲自救援处置,从严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真正贯彻到“末梢神经”,不能当“甩手掌柜”。要按照省应急管理厅和市局有关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切实压实责任,统筹安排,突出重点,持续抓好矿山企业规范化建设、安全综合整治、百日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等工作,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做到标本兼治,实现安全与发展和谐共赢的局面。

  据悉,今年以来,梅州市应急管理局根据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对矿山企业的安全教育培训始终不放松,在上半年专门制作了22期安全教育培训专题ppt课件发至矿山企业,对矿山从业人员进行远程教育培训。本次集中教育培训,主要从矿山主要负责人及各岗位人员的角色定位、应具备的能力素质、应履行的安全生产职责、如何管理好矿山、推进非煤矿山“一线三排”及地下矿山安全综合整治等方面进行了内容详实、通俗易懂的授课辅导,达到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