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应急管理局 动态要闻 安全宣传“热起来” 守好企业“生命线”
安全宣传“热起来” 守好企业“生命线”
梅州市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纪实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9-13 18:00:53   浏览:-
字号:

  安全宣传工作是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的重点工作之一。一直以来,梅州市坚持把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作为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的有效载体,不断创新方式,推进安全宣传工作走深走实。

  组织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贯、开展厂区火场逃生演练、发放安全宣传资料……连日来,梅州市安委办、梅州市应急管理局联合部分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先后到工业园区、数家非煤矿山企业和工贸行业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梅州行”暨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将专业安全技能和法律法规知识送进企业、送到一线从业人员手中。

  这是我市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一个缩影。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我市坚持以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意识、提升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培育企业安全文化为主要任务,广泛调动各级宣教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有效培养和提高了企业防控安全风险和应急处置的能力,并推动企业进一步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有力凝聚全民安全发展共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

  企之所需政有所应 多方参与聚合力

  三年多以来,梅州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形势稳定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风险隐患可能躲在不起眼的角落。”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温勇登表示,企业主体责任难落实甚至不落实,是影响安全生产的痼疾。统计表明,我国90%以上的安全生产事故是企业违法违规所致。

  温勇登表示,长期以来,安全管理缺乏“明白人”,一直是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安全生产与责任挂钩,很多人思想认识不到位“不想管”;出了生产安全事故要追责,很多人怕担责任“不愿管”;安全生产需要学习很多专业知识,很多没有知识储备的人“不会管”。因此,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必须破解企业的“三不”问题,而这其中的关键便是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一直以来,梅州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狠抓源头治理,坚持将“喊醒”“教会”讲堂送到企业,想方设法唤醒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意识,教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管理能力。

  “2019年在全市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巡回宣讲,2020年底至2021年到各县(市、区)开展系列安全宣传活动,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和新闻宣传科科长李玲表示,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市应急管理局进一步发挥市安委办牵头抓总作用,结合重要活动和关键节点加强谋划,统筹协调各地各有关部门广泛参与,不断推动安全宣传“大格局”的形成。

  “我郑重承诺: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今年6月,我市各地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3场近200人参与的第一责任人承诺践诺活动,全市共2547人次参与“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掀起了今年安全宣传教育的又一波热潮。

  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及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也纷纷开展相关活动。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安全宣传进园区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活动,市商务局组织对20多家大埔陶瓷企业50多人进行了安全生产法宣讲,市国资委、兴宁市应急管理局分别组织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五华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丰顺县应急管理局举办2022年安全监管综合执法业务知识培训班……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市各级相关部门已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300多场次。

  深入开展宣教培训 应急技能学起来

  “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规定企业要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也就是说,不论是企业一把手还是车间负责人,或者是一线职工,都负有安全生产责任;只要操作违规,任何人都可以也有义务叫停,员工也可以叫停经理、主管、班长、员工的不安全行为……”在梅州市文华矿山有限公司长隆山石灰石矿场,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课”正在举行。嘉应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结合PPT和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解读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现场挤满了“学生”,有企业负责人,有公司中层领导,而更多的是一线操作工人。

  类似的“安全课”在梅州并不少见。今年6月,梅州高新区组织园区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130多人参加了安全管理知识培训会,组织伊利食品、广州酒家、自来水厂等企业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到中石化梅州石油分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法宣讲活动;7月底,蕉岭县开展2022年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工贸行业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法》培训活动; 8月中旬,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以安全促发展”为主题的安全宣传活动,分别走进丰顺县、蕉岭县、梅县区,到广东代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梅州市文华矿山有限公司、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送教上门”,活动覆盖300余人次……

  此外,各相关单位还积极组织到企业和建设项目现场开展“情景式”普法和“体验式”应急演练,覆盖人员近4000人次,有效助力企业职工掌握消防、急救、高处逃生等应急知识。在蕉岭县、丰顺县、梅县区,消防宣教人员分别到工矿商贸企业组织开展厂区火场逃生演练和灭火器使用技能培训;市市场监管局到嘉应拾光游乐园组织开展摩天轮、丛林飞鼠应急救援演练;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在梅县区西部旅游快线工程项目现场开展自然灾害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员工群众自防自救和处置各种险情的能力。

  活动开展所取得的效果受到了企业负责人和一线职工的大加赞赏,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转变了以往漠不关心的态度以及对于安全生产一脸茫然的状态,安全生产意识更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演练模拟了真实的火灾现场,体验感非常强。”嘉元科技技术人员黎本森给火场逃生演练“点赞”。他表示,以往总担心遇到安全风险时会采取错误处置方式,在培训中通过消防员的理论讲解和场景体验,真正学习掌握了应急技能。

  消除隐患化解风险 源头治理保平安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全员动员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如今,走在企业厂矿,不论是办公楼、生产车间还是食堂、宿舍,都能看到安全生产的宣传标语、专栏、展板、长廊,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催生了企业安全文化的“种子”。

  梅州市文华矿山有限公司长隆山石灰石矿场开采规模达1000万吨,是梅州辖区内最大的矿场。“我们矿场的安全风险包括爆破安全风险、边坡垮塌风险、场内铲装作业和运输安全风险等等。稍不注意,风险就可能转变为隐患;隐患不及时消除,就可能引发事故。所以,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才是杜绝事故发生的关键。”文华矿山矿长廖阳生说,该公司已保持3年零事故记录,今年以来专门邀请省级专家对矿山进行全面系统检查,组织全员开展了2次专项演练。廖阳生说:“非煤矿山企业安全责任重大,我们不敢掉以轻心。”

  为推动企业全员强化日常学习“充电”,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向企业发放赠送了约600本《安全生产法》读本以及2000多份安全宣传“五进”企业篇、企业常见事故预防等宣传资料。“我们都是‘安全第一责任人’。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树立‘主人翁’意识,增强安全责任观念,为保障企业安全生产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文华矿山副矿长、安全生产主管傅瑞华说,通过培训学习,不仅提升了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更是筑牢了企业安全生产防线。

  “生产安全更注重的是事前管理,把安全隐患消除在事前。我们每年都会进行安全隐患清单的识别,进行风险识别之后制定预防措施。另外我们每星期都会开安全生产例会,把上周的安全事故和安全隐患排查情况交代一下。”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备生产总监陈优昌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抓实职工的日常学习培训,营造安全知识人人学、时时学、处处学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