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应急管理局 动态要闻 市安委办举行2022年梅州市“防风险 保安全 迎二十大”主题新闻发布会
市安委办举行2022年梅州市“防风险 保安全 迎二十大”主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9-30 17:06:53   浏览:-
字号:

  9月29日下午,2022年梅州市“防风险 保安全 迎二十大”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市应急管理局举行。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温勇登出席发布会并作主发布。市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住建局、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广播电视台、梅州电台、梅州日报等新闻媒体记者以及有关单位同志近50人参加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220929162821_副本.jpg

  温勇登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突出防范化解非煤矿山、工贸行业、道路交通、自建房、城镇燃气等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强化安全监管和指导服务,进一步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实现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截至目前,全市1万辆“两客一危一重货”车辆,全部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57座及以上大客车和卧铺客车全部淘汰;全市排查自建房94.6万栋,其中排查经营性自建房6.1万栋,分类整治隐患;全市排查餐饮经营单位8872家,排查燃气管道862.6公里,入户燃气安检87569户,广泛推动燃气餐饮企业安装燃气报警装置;非煤矿山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小、散、弱”问题得到进一步改善,矿山本质安全得到明显提升;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取得积极成效,共排查治理隐患问题497项,其中涉“钢8条”“粉6条”重大隐患48项全部清零;大力开展“摩电”专项整治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火灾起数和亡人数同比双下降,消防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

  温勇登指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虽然总体平稳,但稳中有忧、稳中有险,安全防范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庆长假临近,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具有特殊重要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和国家、省、市工作部署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努力压减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稳定祥和的国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对安全生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严格落实责任,强化风险管控,确保安全生产。

  二是要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要深入排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风险隐患,防范化解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自建房、城镇燃气、危化品、非煤矿山、特种设备、旅游、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问题隐患,强化重大风险管控,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三是要严密防范森林火灾。要建立健全责任清单,层层压实防火责任,全面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措施,加强防火宣传警示教育,全面开展“五清”和“猎火”专项行动,加强督导检查,强化灭火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扑救火灾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要加强应急处置。要严格执行“五个一”应急值守机制,坚持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各级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快速反应的应急备战状态,各类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要视情前置,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科学、快速、有效处置。

  五是要强化宣传教育。要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和应急普法线上“马拉松”活动,大力开展提示性宣传,严控网络舆情,加强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