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应急管理局 动态要闻 安全教育“零距离” 编织社区“平安网”
安全教育“零距离” 编织社区“平安网”
——梅州市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纪实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1-16 17:37:10   浏览:-
字号:

  社区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更是开展安全宣传工作的前沿阵地。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建立社区安全宣传机制,不定期举办系列公益宣传活动和群众性应急演练,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示范性、浸润式安全宣传,全方位、多层次宣教,有效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助力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提高。

  宣传走深走实 激活防灾减灾“神经末梢”

  “这是安全生产常识小手册,里面有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安全小知识,您可以了解一下。”“保健食品不是药,不可以用来替代药物治病。”“学习掌握电梯安全知识,既能够在紧急情况下保护自己,还可以帮助他人。”2022年8月底,梅州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梅江区应急管理局和梅州市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到梅江区江南街道中心坝社区金碧华府小区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深入普及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常识以及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

  人工呼吸等心肺复苏应急救护演示,并向大家展示了灭火器使用等技能。在互动教学环节,还邀请居民们轮流上前亲自动手实践,并向他们发放应急包等物品作为奖励。金碧华府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邹康认真学习后,亲自上手演练了一番后说:“这类活动非常好,对住户和我们物业保安来说都是学习的好机会。如果有什么万一,学的这些技能都是能救命的。”

1.jpg

  在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中工作人员为群众示范心肺复苏急救术

  只有把“工作做在前头”,才能把“安全留在后头”。我市各级有关部门积极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安全生产月”“世界急救日”“消防宣传月”等节点,开展安全宣传培训、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社区隐患排查治理和火灾、地震等群众性应急演练,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

  近年来,每年5月12日前后,市应急管理局都会组织开展相应的主题宣传活动,曾先后到梅县区翡翠绿洲小区、梅江区帝景湾小区、梅江区水榭云台小区、梅县区锭子桥社区、梅江区江南街道梅南社区等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进社区活动,把防灾减灾知识精准送达基层,帮助提高群众应急避险技能。2021年1月8日晚上,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工作人员到梅城客都汇4楼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吸引了众多在商场休闲逛街的居民朋友积极参与,进一步了解用电、用气、乘用电梯、防火等安全常识以及应急救援及灾害发生后的自救互救知识。2022年以来,梅县区在丙村镇锦江豪庭小区、大埔县在湖寮镇城东社区分别组织开展了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开展电梯安全知识进社区宣传活动,普及宣传电梯安全乘用知识;9月16日,市委党校联合梅江区妇联共同组织开展“终身学急救 救护伴我行”应急救护知识进社区活动,到梅江区城北镇白围社区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2.JPG

  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对组织管理、风险评估、应急物资保障和预案编制与演练等方面指标进行查漏补缺,对社区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板、防灾减灾文化长廊、应急避难场所、微型消防站等相关硬件设施不断完善,提升社区防灾减灾工作水平。截至目前,我市共成功创建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村)51个。

  注重创新形式 打造多种载体宣传平台

  走进梅州万达消防体验驿站,记者看到不少家长和小朋友在消防讲解员的带领下,“零距离”体验了119报警训练、VR模拟灭火、火灾隐患排查等消防科目,丰富的“消防安全知识大礼包”让大家直呼过瘾、“涨知识”。 “这里有消防员叔叔介绍,有灭火器,而且有模拟体验,还有VR,很有趣。”“我学到了在不同的场景灭火,要用不同的灭火器。”前来参观的学生说。

  为进一步提升消防宣传的趣味性和实效性,我市消防部门开辟了多个消防主题餐厅、消防体验驿站等消防体验场馆,有效拓宽社区居民接受消防安全宣传和风险教育的途径。

  做好防灾减灾工作,防范是关键,宣传教育是前提。除了开启“全面体验”模式外,我市还着力将安全元素充分融入社区公园、广场等,广泛开展体验式安全教育活动。2022年9月,梅县区首个区级应急文化主题公园在梅县区大沙河亲水公园建成,注入新元素的大沙河亲水公园成为梅县区学习应急安全知识的打卡新地标。利用亲水公园原有绿化景观,科学规划,梅县区应急管理局将应急文化知识自然融入公园整体环境,打造集城市观景、休闲娱乐、安全文化宣传、特色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应急文化主题教育基地,让市民在休闲健身中就能切身感受和体验,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应急能力。在安全体验区,市民陈女士正引导孩子认识安全标识,她说:“我觉得挺不错的,带孩子逛公园的同时还学到了知识。”

  如今,走进我市各个社区,在社区门口的宣传栏上、小区主要出入口、楼道都能看到醒目的防灾减灾、应急知识宣传海报,电梯里的电子屏都会定时播放紧急逃生宣教视频,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的同时,也让社区居民有更多机会与安全知识亲密“邂逅”,不断增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也为和谐平安社区的建设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