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应急管理局 动态要闻 安全使者敲开门 平安送入百姓家
安全使者敲开门 平安送入百姓家
——梅州市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纪实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1-20 11:21:08   浏览:-
字号:

  “阿妹,电动自行车可不能飞线充电呀。”“如果全家外出几天或者更长时间,一定要关好燃气总阀门,回家后再打开。”“冬天用燃气热水器一定要注意通风,洗澡不要洗太长时间。”……一声声亲切的提醒中,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各个小区走家串户,敲响小区每一户居民的房门,挨家挨户反复叮咛,将平安送到家门口。这是我市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的一个缩影。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筑牢家庭安全防线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梅州市因时因地采取不同形式开展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安全宣教,重点普及生活安全和防灾减灾知识,着力提升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家庭安全防范技能,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发挥安全宣传走进家庭、影响社会的积极作用。

  上门入户 宣讲检查“赠平安”

  “肖叔,这是我们给您家准备的家庭应急包,里面有安全绳、应急保温毯、多功能锤等等,您来看看。”2022年8月底,梅州市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在梅江区江南街道中心坝社区金碧华府小区举行。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和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起上门走访住户,向他们发放了《全面应急知识手册》《安全宣传“五进”家庭篇》《燃气安全知识卡》等资料和家庭应急物品。根据夏季高温天气骤增、安全隐患增多的特点,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防溺水、家庭用火、用电、用气、急救与逃生等安全要点,解答了居民对安全、急救自救互救安全、防灾减灾应急安全知识的相关问题,宣传防灾减灾知识的同时入户进行用电、用气隐患排查,帮助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居家安全。

1.JPG

2022年梅州市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中,工作人员为居民送上家庭应急包

  在梅州,像这样的“安全家访”是常事。“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每年上门检查两次,前段时间我家刚刚装了燃气报警器,安装前后都有人上门检查确保安全,令大家都很放心。”梅城梅新路一小区住户李女士说。当前梅江区、梅县区天然气用户户内燃气设施更新改造项目(一期)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加快实施。入户作业期间,工作人员还对居民用户家中的燃气设施及用气情况进行安检,普及燃气安全知识及燃气具使用注意事项。不少市民表示,这种“改造+宣传”的活动很实在,既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燃气安全常识,又让燃气用户知道出现事故时如何在第一时间用正确的方法处置。

  2020年,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我市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发动辖区网格员、村(居)委人员、消防志愿者和物业管理单位等力量,以敲门入户的形式,重点排查家庭住宅消防安全,面对面开展消防安全警示教育。2021年1月8日,市应急管理局到梅县区程江镇车上村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将安全宣传资料发放到村民手中,向他们宣传用电用气及交通出行等生活安全常识,并耐心指导村民做好家庭安全隐患自查自纠。2022年,梅县区应急管理局联合雁洋镇人民政府、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发改局等部门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应急演练活动;五华县消防救援大队积极招募消防志愿者,深入老旧小区、沿街店铺、居民住宅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累计开展“敲门行动”200余次……通过这些活动,正确引导了广大居民养成健康的家庭安全行为及生活方式,提高了家庭成员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

  除此之外,各社区工作人员还经常向居民微信群发送家庭消防安全小常识、电动车安全充电知识、极端天气预警信息等,普及家庭安全常识,增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

  创新举措 “安全外卖”进万家

  “您好,这是您的外卖,这是市应急管理局委托我们派送的安全宣传资料,供您学习。”2021年,市应急管理局创新举措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近千份安全宣传“五进”家庭篇宣传资料移交到梅县区新县城的美团外卖站点站长手中,委托站点充分发挥自身“贴近群众、覆盖面广”的优势,在派送外卖的同时将宣传资料发放给千家万户。

  近年来,针对安全宣传进家庭覆盖面较小的问题,市安委办及各成员单位主动出击,大胆尝试,采取多项措施,逐步开辟出了一条“安全外卖”进万家的路子,使安全文化进家庭从线路不畅到如今飞入寻常百姓家,将用火、用电、用气、交通安全等防灾减灾知识打包列入“外卖餐单”,将家庭安全理念带入千家万户。

  2019年11月开始,梅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与美团外卖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梅州消防支队结合本地实际,有针对性地整合梳理了一些公众在生活中经常用得上、又容易忽视的消防知识点,精心制作了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消防安全主题宣传资料,由美团外卖骑手放置在配送的外卖袋中,发放给取餐客户,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逃生能力,筑牢消防安全根基。

2.JPG

小记者们在市科学技术馆安全应急科普展厅内学习应急安全知识

  与此同时,我市还积极开展“小手牵大手”“我把安全带回家”“给爸爸妈妈的安全家书”等家庭成员共同参与的邻里联谊和家校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传声器”“扩音器”作用,将生活安全和防灾减灾知识带到家庭中。2022年7月22日,市应急管理局和梅州日报社联合举办“小小应急人”应急安全体验活动,20名梅州日报小记者到市科学技术馆安全应急科普展厅体验应急设备、互动触摸屏、VR等新媒体技术,切身感受模拟地震、学习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了解防范地震灾害的操作应用、急救基础知识和水灾等突发情况的紧急处理办法。活动还动员小朋友们争当安全宣传小使者,把所学的安全知识讲给家人听,真正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推动安全宣传深入家庭,达到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