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应急管理局 动态要闻 梅州市召开生产安全事故统计直报工作视频会议
梅州市召开生产安全事故统计直报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本网   时间:2024-03-08 17:01:08   浏览:-
字号:

  2024年3月7日,全省生产安全事故统计直报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我市接着召开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直报工作视频会议。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罗映宏参加会议并对相关工作作了部署。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省、市工作部署,切实发挥统计和分析在精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上的重要基础性作用,部署做好2024年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归口直报等有关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规范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同级公安交警部门的沟通协调,明确统计口径,建立道路运输事故信息交换长效机制。要落实事故统计直报责任,明确专人负责,落实“自事故发生之日起,7日内录入直报系统”的规定,每周对“安全生产综合统计信息直报系统”卡片全面检查一次,确保事故7天按时直报率达到100%。二要严肃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要依法依规调查,按规定时限完成事故调查报告,并在一年内对责任处理和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要严肃责任追究,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而且要追究地方党政领导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特别是对运输事故,要围绕“人、车、路、企、管”等方面进行深度调查处理。要精准分析原因,把原因分析做实、做细、做深、做精,通过精准分析挖出深层次共性问题,督促行业监管部门有针对性的加大事故高发类型企业的监管执法力度,避免同一类型事故反复发生。三要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挂牌整治工作。要按照《梅州市应急管理系统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挂牌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落实“三督促三强化”工作任务,同时将道路交通安全纳入考核督查通报、纳入对企业的日常监管,确保道路运输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四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九大行动”,将“多通报、多发督促函、多暗访”作为安全督查长效机制,细化2024年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要加强分析研判,加大安全投入,强化专家指导服务,切实守住安全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梅州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