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应急管理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1 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梅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1 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1-12 15:33:51   浏览:-
字号: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促进法治广东和法治梅州建设为宗旨,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梅州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防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群死群伤重大灾害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今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全市共发生一般生产安全事故34起,同比下降8.1%,死亡24人,同比下降14.3%,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防治形势保持稳定,未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梅州市应急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把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同自身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党委重要议程,定期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持续发展、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抓紧抓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行职责,并将依法行政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有关班子成员、科室和个人,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责任体系,形成了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各科室抓好依法行政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重视理论学习,推进贯彻落实

  今年以来,局党委书记8次主持召开局党委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了《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梅州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等有关内容,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按要求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扎实有效推进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水平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市编办要求,及时抓好行政权力事项梳理承接落实工作,实现动态调整完善。进一步优化审批和备案流程,明确相关要求和服务承诺,全面修订了办事表格和办事指南。

  二是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在局政务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规章、规范性文件、执法流程、办事流程、办事指南等信息。至目前,通过政务网发布工作动态、行政执法、行政许可、规范性文件及主动公开类通知公告等各类信息180多篇。

  三是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决定、行政处罚决定“双公示”工作。在我局政务网站上向社会及时主动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的行政许可决定和行政处罚决定。2021年1月至12月,通过局政务网站公开行政许可决定21宗,行政处罚决定15宗。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一是强化监管执法力度。印发《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实施细则(暂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1年)》,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开展执法交叉检查、说理式执法,实现执法监察与安全监管有机的结合,充分整合人力资源,扩大执法监管工作覆盖面,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2021年1至12月,全市累计开展督导检查8678次,检查企业17836家,排查一般隐患28475项,重大隐患56项;行政处罚3399次罚款863万元,责令停产整顿55家,关闭取缔4家,在我局政务网站上向社会及时主动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的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

  二是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印发《关于督促落实

  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通知》《关于全面落实企业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的通知》,大力推广“一线三排”指引、指南,规上企业和重点企业均落实企业“一线三排”标识牌,重点企业建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及安全风险公告公示制度,推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在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实现全员全岗位全覆盖,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是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应经过法制审核和行政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完善和严格适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推进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的适用。

  四是加强执法主体建设和人员资格管理。配套完善全过程记录设施设备,加强证件申领管理工作,定期清理、更新执法人员信息库。至目前,全局在编行政执法人员都通过了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取得了广东省行政执法证。

  四、建立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

  (一)完善应急指挥机构。我市调整了以市委书记为第一主任、市长为主任的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统揽领导市安委、市减灾委、市三防指挥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等工作机构,形成完整的应急领导机构。我局按照“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为目标,结合实际制定了《梅州市

  应急管理局关于完善落实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和重大突发事件“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的实施方案》。

  (二)加强基层应急响应处置。为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根据《梅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梅州市安委会出台了《梅州市突发事件基层应急处置十二条措施》,针对基层现场处置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单位早期处置作用,确保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快速反应,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修订应急预案体系。不断规范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修订完善相关应急预案,组织修订《梅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目前正在按照规定的流程进行。修订完善了《梅州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梅州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21版)》《梅州市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21版)》《梅州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等应急预案。

  (四)做好应急演练工作。今年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应急预案的规定,及时制定演练计划,重点关注重要行业领域,注重演练效果,积极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应急演练,进一步的磨合锻炼了队伍、检验了预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举行了轻舟五大队防汛抢险应急演练、2021年危化品道路运输突发事件、2021年梅州市森林防灭火、三防、高速公路、消防安全等大型应急演练。据统计,今年市、县

  两级开展三防抢险、城市消防、森林防火、非煤矿山、危化品等各类应急演练共2023场,参与人数10万多人。

  五、加强学法教育,提高业务能力

  (一)建立领导学法制度,扎实抓好学法工作。我局始终把抓好学法教育作为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一项头等大事来抓,年初制定了年度学法工作计划,要求领导带头学法,有计划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等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及通用法律知识。

  (二)强化应急管理队伍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推动将应急管理纳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内容,利用全国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提升安应急管理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干部参加国家应急部12期视频执法培训并组织了考试。邀请广东从信律师事务所巫集德律师为全局行政执法人员作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专题宣讲。按照分级培训的原则,定期举办执法监察人员法律法规培训,持续加强对执法人员的轮训、继续教育,确保执法监察新进人员培训率达到100%,执法监察人员轮训率达到50%以上。

  六、存在不足及下步工作思路

  今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部分干部职工对全面推进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局党委中心工作,紧盯目标,聚焦重点,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方针,聚焦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真抓实干,坚决防范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一是从提高队伍执法水平入手,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要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根据行政执法队伍实际,全面开展法律业务知识学习,采取岗前教育、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切实提高履职素质和能力。二是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推动依法行政。三是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知识,提升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切实维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

  梅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2 年 1 月 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