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应急管理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梅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1-30 11:56:15   浏览:-
字号: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较好成效。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2022年,我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和梅州市 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应急管理总体工作中谋划和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法治监督,不断推动我市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局党委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党委重要议程,定期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持续发展、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抓紧抓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行职责,并将依法行政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有关班子成员、科室和个人,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责任体系,形成了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各科室抓好依法行政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重视理论学习,推进贯彻落实

  2022年以来,局党委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3场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有关内容15场次,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按要求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扎实有效推进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水平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市编办要求,及时抓好行政权力事项梳理承接落实工作,实现动态调整完善。进一步优化审批和备案流程,明确相关要求和服务承诺,全面修订了办事表格和办事指南。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决定、行政处罚决定“双公示”工作。在我局政务网站上向社会及时主动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的行政许可决定和行政处罚决定。2022年,通过局政务网站公开行政许可决定16宗,行政处罚决定16宗。

  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在局政务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规章、规范性文件、执法流程、办事流程、办事指南等信息。至目前,通过政务网发布工作动态、行政执法、行政许可、规范性文件及主动公开类通知公告等各类信息160多篇。

  二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强化监管执法力度,印发《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2年)》,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开展执法交叉检查、说理式执法,实现执法监察与安全监管有机的结合,充分整合人力资源,扩大执法监管工作覆盖面,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2022年,今年共监督检查企业1274家,行政经济处罚139个,罚款453.8万元。在我局政务网站上向社会及时主动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的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印发《梅州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大力推广“一线三排”指引、指南,规上企业和重点企业均落实企业“一线三排”标识牌,重点企业建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及安全风险公告公示制度,推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在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实现全员全岗位全覆盖,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22年,全市累计开展督导检查7865次,检查企业16478家,排查一般隐患27950项、重大隐患99项,有力防范化解了重大安全风险。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应经过法制审核和行政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完善和严格适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推进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的适用。加强执法主体建设和人员资格管理,配套完善全过程记录设施设备,加强证件申领管理工作,定期清理、更新执法人员信息库。至目前,全局在编行政执法人员都通过了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取得了行政执法证。

  (四)健全应急体系,提高应急能力

  一是完善应急指挥体系。根据应对较大灾害的需求,进一步完善队伍、装备、专家等调动、调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联动机制,加强军地、区域、部门联动,强化应急管理部门之间业务联系,努力实现调度有序,资源共享,应对有力。目前,建成了应急指挥综合应用平台,纵向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互联互通,横向也实现与同级相关部门互联互通。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和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整合现有应急救援力量,合理推进应急队伍“一专多能”建设,优化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规模和布局,提高各级专业化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应急救援效率。年初制定了市级应急演练计划,结合季节性和地域性有效开展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等应急演练。加强军地、区域、部门联动,组织开展联合示范性演练。今年全市开展三防抢险、城市消防、森林防火、非煤矿山、危化品、地震等各类应急演练共1900多场,参与人数(次)10万余人。

  (五)加强学法教育,提高业务能力

  一是建立领导学法制度,扎实抓好学法工作。我局始终把抓好学法教育作为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一项头等大事来抓,年初制定了年度学法工作计划,要求领导带头学法,有计划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等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及通用法律知识。

  二是强化应急管理队伍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推动将应急管理纳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内容,利用全国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提升安应急管理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干部参加国家应急管理部12期视频执法培训并组织了考试。邀请广东从信律师事务所巫集德律师为全局行政执法人员作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专题宣讲。按照分级培训的原则,定期举办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持续加强对执法人员的轮训、继续教育,确保行政执法新进人员培训率达到100%,执法监察人员轮训率达到50%以上。

  二、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今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部分干部职工对全面推进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局党委中心工作,紧盯目标,聚焦重点,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方针,聚焦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真抓实干,坚决防范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依法治市、 依法行政法治思维,不断完善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机制,加强统筹谋划,落实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要求。

  二是从提高队伍执法水平入手,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要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根据行政执法队伍实际,全面开展法律业务知识学习,采取岗前教育、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切实提高履职素质和能力。

  三是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和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知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五进”活动,提升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切实维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