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应急管理局 部门文件 2019年三防形势年景分析
2019年三防形势年景分析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3-28 17:43:46   浏览:-
字号:

2019年3月15日,市三防指挥部、市应急管理局在应急管理局五楼会议室召开2019年三防形势年景分析会商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协管负责同志,市气象、水文、水务、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建局领导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水文局和市水务局分别就我市三防转隶后工作开展情况、今年汛期气候趋势、汛期江河水情、防汛备汛等情况进行了预测、分析、研判;参会人员对2019年三防形势进行了认真分析讨论。李远青常务副市长参加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认为,目前我市已开汛,属偏早年景;2019年汛期趋势预测,预计4-6月总雨量大部分地区偏多1~2成;7-9月雨量大部分地区偏少1~2成;2019年我市龙舟水较常年同期偏重;预计影响我市的台风个数比常年少,约2-3个;影响梅州的集中在8月可能性大。

会议认为,2019年,我市梅江、汀江、韩江均可能出现超警戒洪水。其中韩江三河坝站可能出现两年一遇的洪水,部分中小河流站点可能出现超二十年一遇的洪水。由于降雨分布极不均匀,局部地区可能发生超强降雨,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较大洪水。

会议强调我市已进入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需注意防御突发性强降水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涝、山区地质灾害,并防范雷电、强降水、短时大风和冰雹造成的灾害。近期降雨频繁,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需密切留意天气变化,关注水雨情实时信息,做好抗大灾、防大汛的准备工作,同时要做好在建水利工程、特别是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的施工安全防汛度汛工作,并注意做好中小流域洪水和局部短历时强降雨引发的山洪灾害等防御工作。

李远青常务副市长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今年三防工作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把三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继续发扬和延续机构改革前行之有效的三防体系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二要明确职责、列出清单、分清责任,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安全度汛。三要通力合作,形成合力,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成立应急抢险专家库,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保障应急队伍和应急物资,做到应急、救援和抢险科学有序有效。四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主动作为,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制度,科学及时预测预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