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医疗保障局 医保知识 医疗救助知识问答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医疗保障局 > 医保知识
医疗救助知识问答
来源:本网   时间:2024-01-04 18:05:38   浏览:-
字号:

        一、什么是医疗救助?

        答:医疗救助是指对符合条件的医疗救助对象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给予资助,对医疗救助对象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支付后,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予以支付,帮助其获得基本医疗服务。


        二、哪些人群可以享受医疗救助资助参保?

        答: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和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员参加梅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其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


        三、哪些人群可以享受医疗救助费用救助?

        答:✬民政部门认定的: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支出型困难家庭中的重病患者。

               ✬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


        四、哪些费用可以纳入医疗救助?

        答:医疗救助对象在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普通门诊、门诊特定病种、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支付后,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住院起付标准+个人自付)由医疗救助基金按规定支付。


        五、哪些费用可以纳入倾斜救助?

        答:对规范转诊且在省域内就医的医疗救助对象在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普通门诊、门诊特定病种、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综合保障后,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仍然较重的,按规定给予倾斜救助。


        六、医疗救助对象如何结算?

        答:✬“一站式结算”。医疗救助对象在定点医药机构就医,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

               ✬“手工报销”。因非主观原因未能享受“一站式”结算服务的,可由个人先行支付,再到参保所在地医保窗口办理手工报销。


        七、医疗救助标准是什么?


        八、异地就医医疗救助待遇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