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医疗保障局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 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1-13 10:05:11   浏览:-
字号:



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部门名称:(公章)梅州市医疗保障局

下属二级预算单位数量:0

填报人:叶明娜

联系电话:0753-2189986

填报日期:2020730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

一是落实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有关政策拟订本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是组织拟订并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和基金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拟订应对预案并组织实施。

三是组织拟订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拟订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四是组织拟订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疗保障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五是组织拟订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六是拟订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选择和联系协调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

七是拟订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健全定点医药服务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八是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拟订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合作交流。九是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省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任务。十是职能转变。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疗保障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提高医疗保障统筹层次增强人民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促进健康梅州建设。

(二)年度总体工作和重点工作任务。

按照1234工作思路,即:切实加强党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打赢医保精准扶贫攻坚战和药品降价供应保卫战两场硬仗,着力在医保统筹层次、待遇水平、监管能力三个方面实现提高,健全完善医疗保障制度、支付、服务、价格四个方面体系,推动全市医疗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巩固全民医保成效。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460.64万人,参保率达100%全民医保成效进一步巩固。二是完善医保制度体系。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实现统收统支的市级统筹,深化医保支付支付改革,修订新版梅州市基本医疗保险病种分值库和诊治编码表,并实施按病种分值付费基层病种,提升结算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三是提前完成民生实事。提高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相关待遇水平。四是优化医保结算服务。开通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省内异地直接结算、困难群众就医“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丰富新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渠道,开通并推广医保电子凭证,群众办理医保服务更方便。五是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开展医保精准扶贫,实现群众参保一个不少,政府资助一分不少,保障内容一项不少。六是深化药品采购改革。全面铺开全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跨区域联合集团采购工作,上线用药目录采购金额综合降幅达20.08%,并积极参与采购“4+7”试点扩围,25个品种药品价格综合降幅预计可达57%以上,实现降价保供。七是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按省部署对新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情况进行了评估,并启动了基层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工作,促进价格合理形成。八是维护基金安全。举办了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招募了医疗保障社会义务监督员,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坚决守好老百姓看病钱,救命钱。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2019年本部门收入预算312.60万元,支出预算312.60万元。梅州市医疗保障局是2019年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关于全过程绩效评价的要求,在制定资金分配方案时,根据上级的绩效评价表和本市的情况,制定我市的绩效评价表。2019年度,本单位收入总额为362.1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59.11万元,其他收入3.01万元),支出总额213.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50万元,项目支出77.62万元。

(四)部门整体支出情况(以决算数为统计口径)。

2019年,我局及时做好单位预算编制并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做好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在支出过程中,严格执行三级审批程序,对各项办公费用和“三公”经费等厉行节约,做到了专款专用、账目清晰,无资金截留和挪用等情况。

1.单位总体收支情况

从收入来源看,2019年,我局总收入362.12万元。其中: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59.11万元,其他收入3.01万元。年初结转财政拨款14.35万元,可用资金合计376.47万元。

2019年,我局总支出决算213.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50万元,项目支出77.62万元。2019年度期初结余14.35万元,期末结转和结余163.35万元。

2.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从支出功能分类看,2019年我局总收入362.12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9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96.8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34万元

我局支出决算213.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50万元,项目支出77.62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0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1.7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29万元。2019年度期初结余14.35万元,期末结转和结余163.35万元。

二、绩效自评情况

(一)自评结论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我局2019年度自评得分为95.5分。(详见附件)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分析

1.预算编制情况。(此项总分23分,自评得分21.5分)

1)在预算编制方面,该项指标自评分为9.5分。一是我局部门预算的编制严格按照部门职责和市委市政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要求及财政部门编制要求组织编制,预算编制能根据年度工作重点,分别列明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自评分6分。二是在财政拨款收入预决算差异率方面,我局能根据实际情况准确编制财政收入预算,预决算差异率为14.88%,【财政拨款收入预决算差异率=(收入决算数-收入调整预算数)/收入调整预算数*100%(取绝对值)】自评分3.5分。

2)在预算目标设置方面,该项指标自评分为12分。一是在绩效目标合理性方面,我局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充分,符合客观实际,绩效目标的设立与部门履职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较高,自评分6分。二是在绩效指标明确性方面,我局的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清晰、细化、可量化,自评分6分。

2.预算执行情况。(此项总分43分,自评得分40分)

1)在资金管理方面,该项指标自评分为22分。

部门预算资金支出率方面,我局为20192月新成立单位,各项账户开通后下半年才开始正常运转,工作开展后加快支付进度。指标得分9分,自评分为9分。

在结转结余率方面,我局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决算数为160.33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决算数为14.35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数为359.1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结余结转率=160.33/14.35+359.11+0×100%=42.93%。结余结转率>30%的,该指标自评分数0分。

在国库集中支付结转结余存量资金效率性方面,本局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无两年存量资金规模对比。2019国库集中支付结转结余存量资金结转2020年使用,该指标自评分数为3分。

在政府采购执行率方面,根据广东省政府采购网的相关数据统计信息,我局2019年实际采购金额为62.2万元,全部列入政府采购预算中。该指标自评分数2分。

在财务合规性方面,我局严格按照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相关规定做好资金管理,严格审批各项费用支出,不存在支出不规范的现象,所有重大项目都经过集体决策通过后支付。该指标自评分数为4分。

在预决算信息公开性方面,我局能及时进行预算编制,在财政部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预算编制,未出现超时报送现象,同时,我局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开,预算报告和决算报告均符合公开规范性检查指标。该指标自评分数为4分。

2)在项目管理方面,该项自评分为5分。

在项目实施程序方面,2019年我局所有项目支出实施过程规范,均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项目招投标、调整、完成验收等履行相应手续。该指标自评分数为2分。

在项目监管方面,我局对专项资金和专项经费的使用能积极做好检查、监控、验收等管理工作,且不存在被评价年度部门主管的市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等级有低或差的情况。该指标自评分数为3分。

3)在资产管理方面,该项目自评分为13分。

在报送及时性方面,我局的国有资产年报和月报均能按时进行报送。该指标自评分数为2分。

在数据质量方面,我局报送的2019年国有资产年报能做到数据完整、准确,并对其中的核实性问题均能提供有效、真实的说明。该指标自评分数为3分。

在账务核对情况方面,在年度资产的清查过程中,通过对资产账与财务账进行核对,做到资产账与财务账相符。该指标自评分数为3分。

在资产管理合规性方面,我局建立了国有资产管理内部管理制度和规程,并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制度执行。该指标自评分数为3分。

在固定资产利用率方面,我局的固定资产使用率高,能做到物尽其用,该指标自评分为2分。

总之,我局高度重视资产管理工作,依据财经法规及财务制度要求做好资产管理工作,由办公室负责我局资产管理工作,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资产采购、出入库、日常登记及处置等管理工作。所有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均纳入市财政统一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进行管理,并于每年末对资产进行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3.预算使用效益。(此项总分34分,自评得分34分)

1)在经济性方面,该项指标自评分为4分。

2019年,我局“三公”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基本按照预算计划支出,对机构运转成本做到严格控制。其中,三公经费统计数为0.98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决算数44.04万元。因我局为2019年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未要求编制“三公”经费预算。

2)在效率性方面,该项指标自评分为13分。

一是重点工作完成率100%,自评分数5分。我局2019年的重点工作包括:一是巩固全民医保成效;二是完善医保制度体系;三是完成民生实事;四是优化医保结算服务;五是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六是深化药品采购改革;七是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八是维护基金安全。

二是在绩效目标完成率高,自评分数5分。本单位较好地完成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中的全部8项目标。

三是在项目完成及时性方面,自评分数3分。我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有序推进各项部门预算安排的项目,各项目基本均按照建设计划有序推进,均预计可在计划时间内完成,专项资金使用整体按照项目进度有序支付。

3)在效果性方面,该项指标自评分为10分。

一是按照我局“三定”方案确定的工作职责,较好地完成了部门工作职责;二是主要项目支出实现了预期效果。

4)在公平性方面,该项指标自评分为7分。

一是在群众信访办理情况方面,自评3分。建立信访工作机制,制定信访工作制度,通过建立12345知识库,在网站开设办事指南栏目等方式向群众提供便捷的信息咨询渠道,同时通过“网上民声”平台接收群众信访诉求和问题咨询。

二是在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方面,自评4分。我局的医保业务经办委托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经办,群众满意度高。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存在问题

我局2019年整体绩效自评良好,但仍存在着不足之处,一是财政拨款收入预决算差异率大于10%,二是年末资金结转结余率较高的问题,需进一步改进与完善。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改进措施

1)更加科学编制部门预算,结合部门实际情况和以前年度资金支出状况,加强预算收入和支出编制的可靠性和合理性。

2)加强部门预算资金、特别是项目资金的执行进度跟踪,及时与资金使用部门协同资金支出进度,确保专款专用,发挥财政资金效用,并做好年度资金用款计划,按时跟踪计划执行进度,保证当年资金当年使用,最大限度地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避免造成年底财政资金冗余。

3)对于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支出进度较慢的问题,2020年,我们将一方面加快信息系统的呈批和建设进度,另一方面加强医保经办和服务能力的提升,统筹使用好该项资金。

三、其他自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