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医疗保障局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 市级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市级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6-30 10:21:47   浏览:-
字号:


部门名称:(公章)梅州市医疗保障局

下属二级预算单位数量:1

填报人:刘家瑜

联系电话:0753-2189986

填报日期:2022年5月25日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整体概况

1.部门职责

一是落实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有关政策,拟订本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是组织拟订并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和基金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拟订应对预案并组织实施。

三是组织拟订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拟订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四是组织拟订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疗保障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五是组织拟订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六是拟订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选择和联系协调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

七是拟订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健全定点医药服务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八是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拟订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合作交流。

九是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省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是职能转变。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疗保障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提高医疗保障统筹层次,增强人民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促进健康梅州建设。

2.内设机构构成人员编制情况

报告编制主体为梅州市医疗保障局和梅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梅州市医疗保障局属行政单位,本部门下属单位梅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于2021年3月成立,属事业单位。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局机关公务员编制13人,实有在职公务员13人。下属单位梅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人员编制25人,实有在职人员22人。

(二)年度总体工作和重点工作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医疗保障局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通过推扩面、建制度、促改革、强保障、抓监管、优服务等方式,扎实推进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全力促进全市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医保改革,完善医保制度。出台《梅州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管理办法》,门诊特定病种增加至56个,减轻参保人门诊费用负担。出台就医管理办法,规范就医行为,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增长。二是狠抓参保缴费,巩固全民医保。截至2021年12月31日,职工医保参保61.19万人,生育保险参保41.38万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399.42万人。三是落实特殊政策,支持疫情防控按上级要求及时上解医保基金,保障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政策的落实。将确诊患者、疑似患者、符合胸部CT筛查方案和“应检尽检”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医疗费用纳入特殊保障范围。四是推进集采改革,实现降价保供。落实药品集中采购政策。积极组织医疗机构参与五批次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狠抓线上采购。推进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积极组织医疗机构参与医用耗材联盟区采购高值耗材集采。五是加强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开展基金监管“护金行动”,对医保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震慑效应。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六是理顺经办体系,优化医保服务。参保跨区域流动、参保信息变更等27项高频事项实现“全市通办”。困难群众二次医疗救助实现直接结算,此案例入选国家医疗保障局医保经办服务“学党史 办实事”48个优秀典型案例之一。七是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举办读书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做法、成效得到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梅州市医疗保障局按照财政部门关于全过程绩效评价的要求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专项资金按项目申报表报批,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和本局的情况制定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绩效目标。2021年本部门收入预算4,140,406.11元,支出预算4,140,406.11元。2021年,本单位收入总额为5,314,330.35元(其中:财政拨款5,308,254.66元,其他收入6,075.69元),支出总额6,435,349.8元,其中,基本支出4,197,629.41元,项目支出2,237,720.39元。

(四)部门整体收入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以决算数为统计口径)

2021年,我局及时做好单位预算编制并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做好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在支出过程中,严格执行三级审批程序,对各项办公费用和“三公”经费等厉行节约,做到了专款专用、账目清晰,无资金截留和挪用等情况。

1.单位总体收支情况

2021年,我局总收入5,314,330.35元。其中: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308,254.66元,其他收入6,075.69元。年初结转财政拨款1,135,894.25元,可用资金合计6,450,224.6元。

2021年,我局总支出6,435,349.8元,其中:基本支出4,197,629.41元,项目支出2,237,720.39元。

2021年度期初结余1,135,894.25元,期末结转和结余14,874.8万元。

2.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从支出功能分类看,2021年我局总收入5,308,254.66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308,254.66元。

2021年,我局支出6,430,890.33元,其中基本支出4,193,169.94元,项目支出2,237,720.39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8,143.52元,卫生健康支出5,718,411.81元,住房保障支出244,335元。2021年度期初结转和结余1,131,086.49元,期末结转和结余8,450.82元。

二、绩效自评情况

(一)自评结论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我局2021年度自评得分为96.6分。(详见附件2)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分析

1.预算编制情况(此项总分20分,自评得分19分)

1)在预算编制方面,该项指标自评分为9分。

在预算编制合理性方面,根据我局的三定方案职能,我局部门预算的编制严格按照部门职责、市委、市政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要求及财政部门编制要求组织编制,资金根据项目的轻重缓急进行分配。该指标自评分数为2分。

在预算编制规范性方面,我局预算编制符合市财政当年度有关预算编制的原则,在规范性和细致程度方面符合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和项目库管理要求。该指标自评分数为3分。

在财政拨款收入预决算差异率方面,我局能根据实际情况准确编制财政收入预算,预决算差异率为0,【财政拨款收入预决算差异率=(收入决算数-收入调整预算数)/收入调整预算数×100%(取绝对值)】。本指标根据部门决算报表财决01-1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相关数据计算,2021年收入决算数和收入调整预算数均为5,308,254.66元,无差异。该指标自评分数为4分。

2)在预算目标设置方面,该项指标自评分为10分。

在绩效目标合理性方面,我局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充分,符合客观实际,绩效目标的设立与我局的三定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的相符性较高该指标自评分数为5分。

在绩效指标明确性方面,我局的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清晰、细化、可量化。该指标自评分数为5分。

2.预算执行情况(此项总分50分,自评得分49.72分)

1)在资金管理方面,该项指标自评分为10分。

在结转结余率方面,我局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决算数为8,450.82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决算数为1,131,086.49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数为5,308,254.66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结余结转率=8,450.82/(1,131,086.49+5,308,254.66)×100%=0.13%。结余结转率≤10%。该指标自评分数为5分

在财务管理合规性方面,我局严格按照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相关规定做好资金管理,严格审批各项费用支出,不存在支出不规范的现象,所有重大项目都经过集体决策通过后支付。2021年我局经审计局线上审计,未存在问题。该指标自评分数为5分。

2在信息公开方面,该项指标自评分为4分。

在预决算公开合规性方面,我局能及时进行预算编制,在财政部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预算编制,未出现超时报送现象,同时,我局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开,预算报告和决算报告均符合公开规范性检查指标。该指标自评分数为2分。

在绩效信息公开情况方面,我局能及时进行绩效自评,在财政部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绩效自评报告,未出现超时报送现象,同时,我局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开,绩效自评报告符合公开规范性检查指标。该指标自评分数为2分。

3在采购管理方面,该项指标自评分为7.97分。

在政府采购执行率方面,根据广东省政府采购网的相关数据统计信息,我局2021年政府采购计划金额为57.82万元,实际采购金额为57.29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57.29/57.82)×100%=99.08%。该指标自评分数为2.97分。

在采购合规性方面,我局建立了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并报市财政局备案,政府采购意在“广东省政府采购网”100%公开,政府采购合同在“广东省政府采购网”备案公开,并按时上报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报表。该指标自评分数为5分。

4在项目管理方面,该项自评分为19.75分。

在专项资金绩效完成情况方面,我局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较好。我局有三个专项资金,分别是医疗保障工作经费(含宣传培训费)60万元,当年支出42.73万元;医疗保障管理中心专项工作经费20万元,当年支出0.31万元;医疗保障管理中心开办费30万元,当年支出数30万元。经计算得出该指标自评分数为9.75分。

在项目实施程序方面,2021年我局所有项目支出实施过程规范,均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项目招投标、调整、完成验收等履行相应手续。该指标自评分数为5分。

在项目监管方面,我局对专项资金和专项经费的使用能积极做好检查、监控、验收等管理工作,且不存在被评价年度部门主管的市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等级有低或差的情况。该指标自评分数为5分。

5在资产管理方面,该项目自评分为8分。

在资产配置合规性方面,根据2021年度资产报表统计,我局办公室面积和办公设备配置符合规定标准。该指标自评分数为2分。

在资产收益上缴的及时性方面,我局无资产处置收益和租金。该指标自评分数为1分。

在资产盘点情况方面,我局每年按要求进行资产盘点,并形成固定资产盘点报告。2021年我局资产无报废和盈亏。该指标自评分数为1分。

④在数据质量方面,我局所有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均纳入市财政统一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进行管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年报数据完整、准确,核实性问题均能提供有效、真实的说明,且资产账与财务账、资产实体相符。该指标自评分数为2分。

⑤在资产管理合规性方面,我局高度重视资产管理工作,依据财经法规及财务制度要求做好资产管理工作,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资产采购、出入库、日常登记及处置等管理工作。该指标自评分数为2分。

   3.预算使用效益(此项总分30分,自评得分27.88分)

1)在经济性方面,该项指标自评分为7.89分。

在经济成本控制情况方面,我局经费支出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严格执行财务计划和预算,严格执行各项支出的审批程序,严格控制成本,节约开支,考核资金使用效果,做到支出合理。计算过程为:[(98.27/100+94.09/100+100/100)*4]/3=3.89分。该指标自评分数为3.89分。

公用经费控制率方面,2021年,我局“三公”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基本按照预算计划支出,对机构运转成本做到严格控制。其中,三公经费统计数为33,736.64元,预算安排三公经费为85,000元,“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数,自评得2分;日常公用经费决算数为486,801.22元,日常公用经费调整预算数为486,801.22元,日常公用经费决算数≤日常公用经费调整预算数,自评得2分。该指标自评分数共为4分。

2)在效率性方面,该项指标自评分为6.99分。

重点工作完成率方面,对党委、政府、人大和上级部门下达或交办的重要事项或工作能够按时完成,完成率为100%。我局2021年的重点工作包括:一是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二是完善医保制度;三是药品耗材招采和价格管理;四是医保基金监管;五是医保管理和经办服务。该指标自评分为2分。

绩效目标完成率方面,本单位较好地完成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中的各项目标。该指标自评分为3分。

项目完成及时性方面,我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有序推进各项部门预算安排的项目。我局项目经费主要是工作经费,用于日常业务支出,支出率为66.4%,计算得分为66.4%×3=1.99分。该指标自评分为1.99分。

3)在效果性方面,该项指标自评分为9分。

社会经济环境效益方面,一是按照我局“三定”方案确定的工作职责,较好地完成了部门工作职责;二是主要项目支出实现了预期效果。该指标自评分为9分。

4)在公平性方面,该项指标自评分为4分。

群众信访办理情况方面,建立信访工作机制,制定信访工作制度,配合建立12345政府热线知识库,在门户网站开设办事指南栏目等方式向群众提供便捷的信息咨询渠道,同时通过“网上民声”平台接收群众信访诉求和问题咨询。该指标自评分为2分。

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方面,根据市绩效办反馈的考核结果,我局群众满意度得分为94.42分,满意度较高。该指标自评分为2分。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存在问题

我局2021年整体绩效自评良好,但仍存在着不足之处,主要是支出执行率不高,资金使用效率需进一步改进与完善。支出执行率不高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审批程序尚未结束,因决算资料已报财审中心,按规定程序进行审批,截至2021年尚未结束,故部分费用要在2022年上半年才支付。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改进措施

1)更加科学编制部门预算,结合部门实际情况和以前年度资金支出状况,加强预算收入和支出编制的可靠性和合理性。

2)加强部门预算资金、特别是项目资金的执行进度跟踪,及时与资金使用部门协同资金支出进度,确保专款专用,发挥财政资金效用,并做好年度资金用款计划,按时跟踪计划执行进度,保证当年资金当年使用,最大限度地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避免造成年底财政资金冗余。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市医保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全会、市“两会”和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有关要求,着眼于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和健康福祉需求,致力于增强政治性、公平性、流动性、可持续性,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抓改革,完善医疗保障体系。按省级统筹的要求落实待遇清单制度。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引导医院合理控费。推进实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制度,提升门诊保障总体水平。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优化基金支出结构。修订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暂行办法,扩大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镇村一体化”试点范围,完善药品“双通道”政策,做好疫情防治和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完善医保制度体系。做好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承办保险机构的政府采购工作。

)严管理,维护基金安全运行。优化完善扩面征缴模式和机制,巩固全民医保的成效。科学做好医保基金预决算,发挥绩效评价引导作用,加强基金运行分析,落实预警机制,推动医疗救助市级统筹,确保医保待遇正常支付。严格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持续开展基金监管专项治理,对医保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震慑效应。启用智能审核系统,做到关口前移。出台落实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基金安全合力。

(三)降价格,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加强对药品和医用耗材规范采购的管理,确保线上采购率持续达标。稳步推进国家和省组织的集采工作,及时跟进中选产品的采购、使用、供应和回款等方面的监督管理。落实配套措施,继续落实好结余留用政策,做好医保基金预付制度。建立灵敏有度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稳妥有序实施动态调整,确保医疗服务价格合理。

(四)优服务,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加强市、县两级医保经办队伍建设,全面建立经办机构规章制度,完善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加强窗口行风建设,落实“好差评”制度,提升医保经办管理水平。推进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实现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