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医疗保障局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 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6-30 08:36:45   浏览:-
字号:


项目名称:医疗保障工作经费(含宣传培训费)、医疗保障管理中心专项工作经费、医疗保障管理中心开办费

市级项目主管部门:(公章)梅州市医疗保障局

填报人姓名:刘家瑜

联系电话:2189986

填报日期:2022525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21年,我局项目资金市级财政拨款共计11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资金共11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

2021年,财政拨款项目资金共计110万元,主要有医疗保障工作经费(含宣传培训费)60万元,医疗保障管理中心专项工作经费20万元医疗保障管理中心开办费30万元。

(二)项目决策情况

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梅市医保〔202011号)、《关于设立梅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的批复》(梅市机编发〔2020129号)、《关于印发2021年梅州市医疗保障重点工作计划表的通知》(梅市医保〔20213号)以及我局的三定方案职能设立该项目,项目经费用于顺利开展医保相关工作。

绩效目标

一是保障机构的正常运转,顺利开展医疗保障相关工作;二是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三是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绩效自评工作组织情况

梅州市医疗保障局按照财政部门关于开展市级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的要求开展项目绩效自评,落实主体责任,组织专人负责,认真开展自查自评,按时保质完成工作,自评结果客观准确

三、绩效自评结论

)医疗保障工作经费(含宣传培训费)绩效目标设定较为科学,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等方面落实情况较好,取得预期的绩效成果,自评分数为98.27分。

)医疗保障管理中心专项工作经费,绩效目标设定较为科学,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等方面基本落实,基本取得预期的绩效成果,自评分数为94.09分。

)医疗保障管理中心开办费项目已完成,资金已支付完毕,取得预期的绩效成果,自评分数为100分。

四、绩效指标分析

(一)决策分析

1.项目立项情况

1)论证决策

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梅市医保〔202011号)、《关于设立梅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的批复》(梅市机编发〔2020129号)、《关于印发2021年梅州市医疗保障重点工作计划表的通知》(梅市医保〔20213号)以及我局的三定方案职能设立该项目,项目经费用于顺利开展医保相关工作。

2)目标设置

在绩效目标设置方面,我局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充分,指标完整、合理、可衡量,符合客观实际,绩效目标的设立与我局的三定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的相符性较高。

3)保障措施

我局依据三定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设置工作经费,制度完整,计划安排合理,符合客观实际。

2.资金落实情况

医疗保障工作经费(含宣传培训费)、医疗保障管理中心专项工作经费、医疗保障管理中心开办费足额到位、及时到位。

(二)管理分析

1.资金管理

1)资金支付

医疗保障工作经费(含宣传培训费)专项资金60万元,当年支出数42.73元,资金支出率71.22%,部分项目审批程序尚未结束,故部分费用要在2022年才支付。该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在2022年完成。

医疗保障管理中心专项工作经费专项资金20万元,当年支出数0.31元,资金支出率1.55%。因梅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在20214月成立,医疗保障管理中心专项工作经费在20217月到账,下半年才开始有中心专项资金的各项支出,中心专项工作经费计划用于中心修缮工程,因决算资料已报财审中心,按规定程序进行审批,截至2021年尚未结束,故部分费用要在2022年才支付。该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在2022年完成。

医疗保障管理中心开办费专项资金30万元,当年支出数30元,资金支出率100%,该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已完成。

2支出规范性

我局编制《梅州市医疗保障局财务管理制度》来规范资金的支出管理,严格执行经费支出审批制度,严格执行财务计划和预算,节约开支,考核资金使用效果,做好会计核算,做到手续完备、内容真实、数字准确、账目清楚。

2.事项管理

1)实施程序

2021年我局所有项目支出实施过程规范,均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项目招投标、调整、完成验收等履行相应手续。

2)管理情况

2021我局印发《梅州市医疗保障局工作管理制度汇编》8修订《梅州市医疗保障局财务管理制度》,我局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对工作经费的使用能积极做好检查、监控、验收等管理工作,2021年我局未存在审计问题。

产出分析

1.经济性

在经济成本控制情况方面,我局经费支出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严格执行财务计划和预算,严格执行各项支出的审批程序,严格控制成本,节约开支,考核资金使用效果,做到支出合理。

2.效率性

我局对党委、政府、人大和上级部门下达或交办的重要事项或工作能够按时完成,并且较好地完成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中的各项目标,及时完成各项任务。

效益实现度分析

1.效果性

较好地完成了按照我局“三定”方案确定的部门工作职责,各项日常任务及重点任务如民生实事等如期完成,实现了预期效果。

2.公平性

我局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机构的正常运转,服务对象满意度为100%

五、主要绩效

2021年,我局财政项目拨款资金基本为单一用途的专项资金,根据相关资金下达文件要求,严格按照资金指定用途,因此使用绩效与专项资金完成绩效目标情况一致。总体而言,我局全年项目资金支出严格执行年初计划,基本完成全年绩效目标。

六、存在问题

通过项目绩效自评,该专项资金确保能够专款专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问题是资金使用计划制定不够完善,虽然制定该专项资金的使用计划,但由于对资金的到位情况了解不够全面,影响资金的使用。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后,我局将加强资金使用的计划安排,完善资金执行绩效考核目标,进一步提升资金运转效率。同时,我局也会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资金下拨情况,从而根据资金用途及时做好资金支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