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医疗保障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企业复工复产医保指引手册
梅州市企业复工复产医保指引手册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3-11 10:17:25   浏览:-
字号:

近日,梅州市医疗保障局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医疗保障方面的政策和业务办理方面等问题,编制了《梅州市企业复工复产医保指引手册》。具体如下:

 

1.我市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对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有什么特别的政策?

答:20202月至6月期间,我市各类型企业(包括已办理参保缴费登记的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各类社会组织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单位缴费比例下调为3.15%)。已经按原缴费比例完成缴费的,将按规定尽快退回多征收的缴费部分。

 

2.实行减半征收政策还有哪些注意的事项?

答:主要有三项:一是减半征收的险种是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不包括生育保险和职工补充医保。二是符合减半的对象的个人缴费部分不享受减半政策。三是减半对象范围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以个人身份参保人员。

 

3.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给职工缴纳职工医保及生育保险费用,有什么影响?

答:可延期办理,待遇不受影响。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的允许缓缴,缓缴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免收滞纳金。缓缴期间,企业应依法按时向社保费征收机构做好申报工作,有条件缴费的企业应及时完成缴费。

 

4.参保职工2019年发生的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费用尚未报销,能等疫情过后才办理吗?

答:可以。我市企业参保职工在2019年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费用尚未办理“零星报销”的,可待疫情解除后到参保地经办部门办理。因疫情造成参保人超过期限的,不影响待遇支付。

 

5.疫情防控期间,基本医疗保险特殊病种门诊患者在医院就诊购药时可以多带药量吗?

答:可以。我市规定,为减少享受特殊病种门诊参保人去医院就诊次数,各定点医疗机构在疫情期间应根据患者实际情况,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将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特定病种门诊的处方用药量延长放宽至3个月,切实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

 

6、参保职工门诊特定病种备案有效期满的,用不用职工在疫情期间前往医保经办机构申请备案?

答:不用。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特定病种门诊除肺结核及恶性肿瘤放化疗需每年备案外,其他病种一次备案长期有效。肺结核或恶性肿瘤放化疗参保人因疫情原因未能及时申请备案的,可以先自行垫付医疗费用并保留发票、费用清单等报销材料,待疫情结束后尽快到医保经办前台办理备案手续,不影响其享受相关待遇。

 

7、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参保职工如何办理异地就医院结算备案手续?

答: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医保经办机构提供“不见面办”、“及时办”、“特殊办”服务。在疫情期间,参保职工申请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的,可通过电话(传真)、邮箱等方式办理异地直接结算备案手续,不用参保单位或职工、亲属到经办窗口面对面办理相关备案业务。具体可以联系咨询参保地医保经办部门。

 

8.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参保职工发生的医疗费用,企业或个人要承担吗?

答:不需要承担。对于确认疑似和确诊的新冠肺炎的参保职工患者在医疗机构门诊、住院诊疗使用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发生全部医疗费用(含合并症、并发症等),全部纳入医保基金保险报销范围,其中个人负担部分由就医地医院先行垫付后再由财政部分与就诊医院结算,企业和职工本人无需支付。

 

9、确认疑似和确诊的新冠肺炎参保职工在非定点救治医院救治的费用可以报销吗?

答:可以。确认疑似和确诊的新冠肺炎参保职工在定点或非定点救治医院救治的费用,均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10、参保职工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异地就医,会因为在异地就医降低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吗?

答:不会。参保职工如果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异地治疗的,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异地就医医保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先行垫付,报销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不降低报销比例。

 

11、参保职工属新冠肺炎筛查对象,在门诊医疗费用需不需要企业或个人承担?

答:不需要承担。在疫情期间,对参保职工属新冠肺炎筛查对象,在发热门诊发生的符合胸部CT筛查工作方案“筛查要求”的医疗费用(含基础性检查)按规定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不设个人先自付比例,按一级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支付,不设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个人负担部分所需资金由医院先行垫付,由就医地同级财政先行支付。

 

12.企业参加了医疗保险能享受到哪些医保待遇?

答:我市企业职工的医疗保险待遇有:(1)享受住院医疗费用报销待遇;(2)享受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待遇;(3)享受特定病种门诊待遇。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如果有医保政策和业务办理上的疑问,可以咨询各级医保部门和社保部门。

温馨提示:如国家、省、市有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最新医保政策,本指引手册将适时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