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医疗保障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医疗保障局上线《行风热线》——我有职工医保了,再买城乡居民医保可以同时报销吗?
梅州市医疗保障局上线《行风热线》——我有职工医保了,再买城乡居民医保可以同时报销吗?
来源:梅州电台新闻台   时间:2020-08-20 09:17:20   浏览:-
字号:

上线嘉宾:

梅州市医疗保障局局长 黎红英

梅州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刘 水

梅州市医疗保障医疗保障管理科科长 谢国钦

今天(8月18日)上午10:00时至11:00时,梅州市医疗保障局局长黎红英、梅州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刘水、梅州市医疗保障医疗保障管理科科长谢国钦作客由中共梅州市直属机关工委与FM94.8(城区101.9)梅州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联合主办的《行风热线》节目。就有关医疗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与广大市民进行沟通、交流,接受广大干部群众咨询、建议和投诉。

小伙伴们,注意咯!

现在可回听往期行风节目啦!

↓↓↓

一、微信公众号,点击一级菜单“我要报料”,里面有“行风热线音频专辑”

二、网页,或手机APP登录喜马拉雅FM,搜索“ FM948”可看到“ FM948梅州新闻台” 里面的“行风热线专辑”;

这里会有你想要听的内容!

刘女士热线咨询

我有个亲戚在广州上班,公司帮他购买了职工医保,家里人帮他在老家梅州也买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他现在生病了下个月要住院做手术,请问到时候这两种保险能同时报销么?

答:不能同时报销。我市2019年8月出台《梅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参保人因就业等原因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期间,享受职工医保待遇,不能同时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罗先生热线咨询

本人在兴宁,是低保户,一级残疾。本月3号我老婆因肾结石在黄塘医院住院治疗,已经出院了,除去医保报销部分还花了8千元,请问我家这种情况能申请医疗救助吗?还有第二个问题就是听新闻说政府免费帮60周岁的人购买了意外保险,最近被狗咬了,打了疫苗,花了不少钱,请问有报销吗?

答:按照我市医疗救助政策,享受医疗救助的人员范围有:低保、特困、低收入救助对象、建档立卡人员、因病返贫等。

目前,我市医疗救助已经实现 “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职工补充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如果你老婆属于低保、特困、低收入救助对象、建档立卡人员,在黄塘医院住院时,可以直接享受医疗救助待遇,不用另行申请。如果你老婆不属于上述人员范围,则可到户口所在地到镇、街道办,看是否达到因病致贫的条件,如符合条件则可以向镇、街道办提出申请,医保部门将给予医疗救助。

我市居民医保参保人接受狂犬疫苗注射的,按医保政策规定,可以获得一次性报销80元。至于政府免费帮60周岁购买意外险,不属于我局工作职能,是否可以报销请咨询相关部门或承办的保险公司。

刘女士微信咨询

我是自己出来创业的大学生,也购买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想问一下医保局,灵活就业人员能购买职工医保吗?如果可以的话要怎么办理?费用是多少?报销比例又是多少呢?

答:(1)具有本市户籍的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同时符合参加养老保险条件并按规定参保,可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

(2)参保方式:参保人需携带身份证(户口本)、银行卡(存折)到养老保险参保地所在医保经办部门申请并审批盖章后,到税务部门办理缴费手续。

(3)2020年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标准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每月550.95元、职工补充医保每月13元,合计每月563.95元。

(4)相关待遇:①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报销:一级医院起付金250元,二级医院起付金450元,三级医院起付金650元,在职人员报销比例85%,退休人员报销比例90%;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11万元。

②职工补充险:报销比例90%;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30万元。

③建立个人账户:根据个人缴费基数及年龄分段计算个人账户金额,并按月划入个人账户。

陈女士微信咨询

我患高血压病有十多年了,需要长期吃药,每个月光是买药就要六、七百元,退休工资不高,独生子又没有稳定工作,负担重,我能否申请办理特殊门诊?要怎么办理呢?另外想问广州办理的特殊门诊能不能在梅州买药直接报销?如果可以,报销比例又是怎样的?

答:办理高血压的门诊特定病种,需符合以下条件:一是确诊患有高血压疾病;二是出现高血压带来的心室扩大或肥厚、眼底出血、脑梗塞或脑出血、高血压心脏病等并发症。鉴于申请高血压的门特病种的标准比较具体、比较专业,你可以携带近年来关于高血压的门诊、住院相关的就诊资料,到我们经办部门先去咨询,有工作人员对资料进行初步的核实、整理后,如果符合条件,可以办理门诊特定病种。目前高血压的待遇为职工年限额5000元、报销比例75%;居民医保年限额4000元,报销比例为70%。 另外,轻症高血压、糖尿病将于9月1日起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待遇为年限额600元、报销比例为60%。

广州市参保人并在广州市办理了特殊门诊待遇,目前我省的特殊门诊费用暂未实现全省联网直接结算。你在梅州市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后,需凭发票、清单等相关材料到参保地(广州)医保经办部门报销。因各市的医保政策有所差异,建议你先向参保地的医保经办部门咨询具体情况,在报销时尽量避免多跑路、走弯路。

梁阿姨热线咨询

我户口在梅县,但是在西洋定居了十几年了,一直以来我都有买城乡居民医保。本人身体不好,大大小小的毛病不少,之前在西洋镇卫生院检查身体的时候,那边开了CT等检查单让我到市第二中医院检查,检查完了之后回镇卫生院住院住了七八天,花了几千块却不能报销,对方说要我去指定医院才有报,梅县区户口不能在梅江区的镇卫生院报销吗?之后叫儿女接我上梅县中医院检查,但是没有住院,检查花了好多钱还是不能报销,请问这样我的医保买来有什么用?

答: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符合条件的医疗费用可以享受医保报销待遇,但需符合以下条件:一是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疾病治疗费用;二是疾病治疗费用需符合基本医保药品目录、诊疗项目、服务设施范围规定;三是费用需是在制度的保障范围内,比如住院费用、门诊特定病种、在基层医疗机构普通门诊就诊。

你到西阳卫生院住院医保是可以报销的,请你把身份证号码反馈给工作人员,我们核实后会再回复你。你到梅县区医院检查,如属于一般性的门诊治疗或体检,不属于医保支付范围。

国家建立医疗保障制度,主要目的是帮助人民群众有效防范医疗费用支出风险、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参加医保属于买平安、防风险,建议你要按时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维护好自身的权益,防范好不可预见的风险。

欢迎您通过以下方式向我们反映问题

3、在新浪官方微博搜索“@梅州电台新闻台”私信我们。

4、关注公众号“梅州电台新闻台”官方微信, 请点击一级菜单“我要报料”。

视频:雨虹

编辑:林琳

审核:蔡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