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医疗保障局 工作动态 两载耕耘结硕果 继往开来谱新篇—梅州市医保局迅速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
两载耕耘结硕果 继往开来谱新篇—梅州市医保局迅速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1-26 16:11:41   浏览:-
字号:

  图片

  1月22日下午,在单位成立两周年之际,梅州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召开全局机关干部职工大会,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市委陈敏书记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精神以及爱军市长的讲话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黎红英主持会议并讲话,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市委陈敏书记所作的全会报告非常有激情、热情、感情,思路清晰、主题明确,振奋人心、激发斗志,让大家感受到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里,市委带领我们上下奋力拼搏、苦干实干,干出了亮点、干出了成绩,交出了十份满意答卷,殊为不易,令人鼓舞;对2021年工作提出的十一个狠抓,科学务实,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有力,为全市新一年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共梅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对梅州事业的深谋远虑,吹响了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梅州建设新征程的号角,绘就了今后5年以及未来15年我市发展的崭新蓝图,对于加快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指出,陈敏书记在全会报告中总结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全覆盖时,肯定道:“我市医疗保障工作做得很好的”,书记的高度评价给予了刚成立两周年的医保部门莫大的激励和鼓舞,极大地提振了全市医保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士气。在过去的两年里,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医保部门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姿态,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创业精神,破难攻坚,奋发作为,全力推动我市医疗保障事业开启新篇章。一是强化党建锻造队伍,迅速组建党组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医保干部队伍。二是加大扩面征缴力度,全民医保成效巩固,并积极实施民生实事,医保待遇水平不断提高。三是深化医保改革,医保全面实现市级统筹,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梅州医保补充保险项目、普通门诊统筹镇村一体化试点不断推进,医保支付制度不断完善,医保制度体更加健全。四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困难群体参保“一个不少”、政府资助“一分不少”、保障内容“一项不少”。五是开展药品耗材采购改革,既保障了供应,又降低了价格;全面取消公立医院医用耗材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解决“以药补医”、“以械补医”问题。六是加强基金监管,守好护好百姓“救命钱”。七是全面实现医保跨省、省内、市内直接结算和一站式结算,推广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医保服务更加便民。八是筑牢疫情医保防线,落实疫情防控医保特殊政策,向医院预付医保金,开展定点药店购买药品感冒发热药品实名登记,畅通物资渠道“保供稳价”,实施减半征收缓缴政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加油。

  图片

  2020年9月,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镇村一体化”试点在五华县双华镇实施,群众看病就医结算更加方便。图为省医保局局长肖学、副局长刘碧茹在副市长张晨的陪同下视察工作开展情况。

  图片

  2020年11月梅州医保补充保险“保尚保”上线,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图片

  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改革深入推进,实现“降价保供”的目标。

  图片

  组织定点零售药店参与联防联控,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图片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巩固全民医保成效。

  图片

  深入开展基金监管专项治理,守好护好百姓“看病钱、救命钱”。

  图片

  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近100万参保人激活使用。

  图片

  加强党建锻造队伍,为医保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全局上下必须再接再厉,深刻认识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把握,增强狠抓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深化对市情的认识和把握,增强加快医保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深化医保部门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新问题的认识和把握,增强做好医保工作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认真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谋划好新年度工作,努力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实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会议要求,全局上下要紧紧围绕医保部门职能,在新的一年里要苦干加巧干,用心用情加油干,全力把全会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一要完善多层次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巩固全民医保成效,筑牢疫情防控医保防线,构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健康险”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为群众的健康提供有力的医疗保障。二要完善科学的医疗保障支付体系。优化医保支付制度,提升医保结算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三要完善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尽快理顺经办机制体制,推动设立市县两级医保经办机构,加快上线省医保信息平台工作进度,全面提升医保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四要完善合理的医疗保障价格体系。科学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确保医疗服务价格处于合理区间;深入推进药品耗材采购改革,实现“降价保供”的目标。五要完善长效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体系。加强基金运行分析,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和内控制度,保障基金安全运行;对欺诈骗保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守好护好百姓“看病钱、救命钱”。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