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医疗保障局 工作动态 监管条例出重拳 守护群众“治病钱”广东深入广泛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
监管条例出重拳 守护群众“治病钱”广东深入广泛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
来源: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1-05-18 11:30:26   浏览:-
字号: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是维护社会平稳运行、解决群众疾病医疗后顾之忧的“压舱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医保基金安全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要求要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要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常抓不懈。

  我国首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了让广大群众广泛知晓《条例》内容、合法合规享受医保权益,引导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医疗保障基金监督工作,营造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广东在全省范围内通过开展《条例》宣传贯彻现场造势活动、开办专题栏目、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广东省医疗保障基金综合监管部门间联席会议”、开展《条例》专题培训、线上有奖知识竞赛活动等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医疗保障相关政策,深入解读政策法规。近日,还特别推出线上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全省逾百万人参加了答题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掀起了学习《条例》的热潮,营造了人人知医保政策、人人懂医保政策、人人守医保政策的良好氛围。

  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广东各地医保部门多措并举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引导全社会积极行动,共同守护好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广州市聚焦主题宣传条例,乘势发力强化监管,通过精心组织政策解读培训会、户外投放《条例》宣传片及动画、举办在线访谈直播活动、推送医保小贴士、长图问答、宣传片播放等基金监管宣传稿件,普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内容。


  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


  深圳市对内发力,强化一线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着力提升监管能力;对外宣讲,开展了29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及医保政策的宣传解读,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活动氛围,使群众关注医保、了解医保、支持医保,不断增强学法守法意识。


  转存图片


  珠海市坚持创新理念和便民高效的原则,借助定点医药机构云签医保服务协议(云签约)的成功经验,在“医保服务协议云签约”功能基础上,开发出医保医师云签反欺诈承诺书功能模块,对医保医师这个重要群体有效宣传贯彻《条例》精神。


  转存图片


  佛山市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条例》宣传培训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市民拉近距离,让市民知法守法,读懂即将施行的《条例》。


  转存图片


  肇庆市进企业、街道,通过送法上门的形式,普及《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科学、有效组织宣传活动,将打击欺诈骗保和医保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肇庆、江门等市医保部门积极与市交通部门合作,将政策和视频铺设到火车站、长途客运站、汽车站和公交车上进行宣传,让打击欺诈骗保一直在路上。


  微信图片_20210501010453.png

  微信图片_20210501010506.png

  微信图片_20210501010501.png


  汕头、佛山、韶关、河源、东莞、中山、江门、湛江、清远、潮州、云浮等地市医保部门通过开展宣讲培训、医保政策宣传答疑活动、设立咨询台、发放医保宣传资料、播放动画视频、小品、有奖问答、律师点评、专家讲解、开展义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线上、线下宣传,多种方式齐头并进。各地医保部门不断对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日常监管、专项整治、飞行检查,依法严查重处欺诈骗保行为,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合力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


  转存图片



  微信图片_20210501011055.png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表示,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出要抓落实、办实事,医保工作更应厚植为民情怀,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关乎着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广东将继续开展医保基金监管方式方法创新,不断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能力建设,守护好广大参保人的“看病钱”“救命钱”,为促进医保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不断增强全省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将医疗保障这项民心事业、民生工程做好,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