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医疗保障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医保局突出“五度”推动医保参保征缴
梅州市医保局突出“五度”推动医保参保征缴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9-28 14:36:49   浏览:-
字号:


  参保征缴是医保基础性、源头性工作。梅州市医保局以巩固“全民医保”为目标,主动作为,突出“五度”,全力抓好医保扩面征缴,努力为促进医保事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打下坚实基础。

  一、统筹推动上突出“高度”。主动争取推动各级党委、政府重视、统筹推动。一是我市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扩面征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二是年度征缴工作启动前,市政府召开医保专题工作会,全面动员部署参保征缴工作,压实责任,高位推动。三是积极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建立粤政易工作群,及时沟通交流、督促工作进度,整体推进工作落实。

  二、部门配合上突出“密度”。主动联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推动参保征缴这项系统性工作。一是建立扩面征缴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协商解决存在问题。二是充分发挥医保部门牵头作用,主动协调好税务、教育、人社、财政、银行等部门,畅通部门联系沟通渠道,形成征缴合力。

  三、宣传发动上突出“热度”。一是突出宣传工作的持续。制订宣传工作计划,统一制订全市宣传资料和内容,做到宣传工作无间断、常态化,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保”的良好氛围。二是突出宣传资源的整合。组织动员合作银行、定点医药机构、学校积极参与宣传,整合部门宣传渠道资源,把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与多层次医保政策等宣传推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宣传合力。三是突出宣传渠道的多样。广泛运用电视台、报纸、网站、微信、抖音短视频等媒体渠道开展宣传,组织宣传小分队进社区、进农村、进医院、进单位、进学校开展定点宣传,形成立体式的宣传网络。四是突出宣传内容的效果。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宣传参保缴费的好处和意义,为老百姓算明白账、算清楚账,充分调动参保缴费积极性。

  四、方法措施上突出“准度”。一是认真用好数据。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数据的比对,用好相关数据,筛查出学生应保未保、部分家庭选择性参保数据,作为参保缴费新的增长点,强力推进参保扩面工作。二是落实资助政策。医保、乡村振兴、民政、残联、卫健等部门按职责分工,合力做好政府资助参保人员的参保缴费工作。同时,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加强部门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及时查缺补漏,确保特殊群体实现应保尽保。三是关注重点人群。针对今年稳定脱贫人员将按规定退出医疗救助资助参保范围的情况,各县(市、区)高度重视积极应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稳定脱贫户的参保缴费工作,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五、督促推进上突出“硬度”。一是建立通报制度。实行“月报、季报、年报”的扩面征缴工作通报机制,定期分析进度情况,推广经验做法,指出存在问题,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二是加强督促指导。组成联合督导组,到各县(市、区)开展调研和督导,检查进度,分析问题,提出要求,确保市县扩面征缴工作齐头并进。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将参保缴费考核结果与县级领导班子绩效考核进行挂钩,增强各级政府责任意识,确保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