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医疗保障局 工作动态 国谈''双通道''新进展!梅州医保电子处方平台正式上线!
国谈''双通道''新进展!梅州医保电子处方平台正式上线!
来源:本网   时间:2023-11-08 11:11:20   浏览:-
字号:

梅州医保''双通道''实现处方、购药、结算全线贯通!

        2023年11月2日,梅州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将一张医保“双通道”处方上传到医保电子处方平台,参保人丘先生到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梅州大药房通过出示并在系统扫码识别其本人的医保电子凭证,随即从药店系统中下载了刚刚上传的这张处方,经过严格审核后,顺利实现了梅州市首张“双通道”电子处方的医保一站式结算

        丘先生此次购买了3盒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双通道药品),总费用合计2475元,医保统筹基金报销2004.75元,个人支付470.25元。

db041e5dd06e0b4760d32ed25030a28.png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购药过程中,丘先生无需携带纸质版处方,只需凭“粤医保”小程序上的医保电子凭证到店,药店药师即可扫码下载参保人的电子处方。从医师处方到药师审方、医保结算,整个过程实现了处方流转、药品购买、医保结算的全线贯通。

        丘先生感叹“双通道”电子处方便民性和高效性,点赞梅州“双通道”电子处方的上线运用,看病待遇提高了,流程也更加顺畅了!


        一、什么是“双通道”?

        “双通道”指两种买药途径: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医保部门通过“双通道”,保障患者能够买到已纳入医保的国家谈判药品,并保障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谈判药品时,能享受到医保报销待遇,且报销政策一致。

        目前广东省执行的”双通道“药品目录是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发布的《广东省“双通道”管理药品范围(2023年)》,自2023年3月1日起执行至今(见附件)。

        

        二、什么是“医保电子处方平台”?

        医保电子处方平台,全称是“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电子处方平台”。2023年1月18日,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的通知》,通知中要求,各省份要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电子处方平台,建立健全全省统一、高效运转、标准规范的处方流转机制,实现省域内“双通道”处方流转电子化。

        目前,梅州市人民医院和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梅州大药房已经正式上线运行,下一步,梅州医保局将持续深化医保电子处方便民服务应用,将“双通道”电子处方的上线扩大到更多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积极探索“互联网+医保”创新服务,打通线上线下服务通道,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不断提升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双通道”购药流程

        1.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到已经上线医保电子处方的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医生开具“双通道药品”外配处方,并上传到电子处方平台;

        2.参保人到已上线电子处方平台的“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购药;

        3.“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扫描参保人的医保电子凭证下载处方,审核处方后进行医保结算;

        4. 执业药师调剂复核,现场发药,完成购药。


        备注:符合条件的参保人是指,梅州的职工参保人或者城乡居民参保人因病情需要使用“双通道”目录内药品,但定点医疗机构暂无此类药品的,可通“双通道”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开具处方进行购药。

        

        注意:未上线医保电子处方平台的“双通道”试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仍可按原来流程持纸质处方办理购药报销手续。


附件: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双通道”管理药品范围(2023年)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