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医疗保障局 工作动态 我市参保群众异地就医更便捷更暖心
我市参保群众异地就医更便捷更暖心
来源:本网   时间:2023-12-04 18:14:58   浏览:-
字号:

        近年来,跨省、省内跨市就医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政策在广东省逐步落地,便捷的服务让就医群众连连点赞。

        如今,我市异地就医的群众也越来越多,在外地看病、住院时,参保人可以在异地直接结算,即时报销,省时又省力;而符合异地备案条件的参保人申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可以同时在备案地和参保地享受医疗待遇和报销政策。

今年我市医保部门进一步加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社会公众政策知晓度。据统计,今年1-10月,梅州参保人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惠及74850人次,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惠及2122人次。


        异地就医费用即时结算

        成功备案可双向享受报销待遇

        今年65岁的张明(化名)是梅州本地人,参加了梅州城镇职工医保。在退休后,他随其子女长期在深圳市生活,户口也迁移至深圳市,并且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和职工普通门诊选点、门诊特殊病种选点手续。

        今年4月,张明因病在深圳某三级医院就诊住院,缴费时,总额8万元医疗费,无需个人先行垫付,可即时结算报销,且报销后,只需自费1万元,报销比例高达90%,这得益于张明办理的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就医备案。

        按照梅州市医保政策,张明在深圳选点定点医疗机构的普通门诊、特殊门诊费用可纳入医保报销直接结算,住院费用也可以异地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并且相关医保报销待遇跟在梅州市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报销待遇相同(报销比例90%)。

        “为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引导参保群众有序就医,按照国家和省相关政策规定,假如参保人未按规定办理异地备案,那报销比例会有所差异,像张明的情况,如果未办理备案,报销比例就会降低10%。”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符合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的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及异地转诊人员在参保地以外的境内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在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均可实现即时结算,方便群众在外就医。


        优化医保服务

        备案流程更便捷

        针对群众关心的异地就医如何备案?需要提交哪些备案材料呢?我市医保部门工作人员也一一进行了解答。

        我市参保人员如何申请办理异地登记备案

                可选择线上或线下两种方式:线上可选择“粤医保”微信小程序、“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微信搜索“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等方式申请办理备案。线下的异地就医备案已实现“全市通办”,梅州市参保人可按个人需求持相关资料到就近医保经办窗口进行办理。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就医,目前,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办理备案登记后备案长期有效,异地转诊人员备案有效期则为六个月,有效期内可在就医地多次就诊享受直接结算服务。

        办理备案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我市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应提供安置地身份证或户口簿或个人承诺书;

                ★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应提供居住证明,因个人原因无法提供居住证明材料的,可提供《个人承诺书》。

                ★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应参保地工作单位派出证明、异地工作单位证明、工作合同(三选一)或个人承诺书;

                ★异地转诊人员应提供《梅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市外转诊申请表》等转诊相关材料。

        具体到每个患者的报销待遇如何呢?

                根据异地就医执行标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住院、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医疗费用,原则上执行就医地规定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用耗材等支付范围),执行参保地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等有关政策。

                需要注意的是,为最大限度保障参保人的医保报销待遇,如果参保人在外地因急诊抢救就医或属于无第三方责任外伤,未能提前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可以直接结算,享受已备案待遇。参保人员自行外出异地就医或者未在就医出院前按规定办理备案的,也可以异地直接结算,但享受参保地自行外出异地就医的待遇标准。此外,参保人因客观原因没有实现异地直接结算的,可以持就诊发票、费用清单等相关资料到参保地经办窗口申请手工报销。具体报销比例看附件

异地就医备案待遇一览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