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医疗保障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召开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跨区域联合集团采购工作动员会
梅州市召开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跨区域联合集团采购工作动员会
来源:本网   时间:2019-04-30 14:43:19   浏览:-
字号:

梅州市召开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跨区域联合集团采购工作动员会


313日,我市召开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跨区域联合集团采购工作动员会暨业务培训会,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跨区域联合集团采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全市医疗机构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刘水通报了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跨区域联合集团采购前期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医疗保障局、医疗机构代表与深圳市全药网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相关协议。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黎红英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有关单位和医疗机构要从政治高度、民生角度和发展角度充分认识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跨区域联合集团采购改革的重要性,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学习,认真严格履行协议,建立监管机制,注重协调联动,加强宣传引导,确保实现增强药品供应保障能力、优化医药购销领域廉政风险防控、降低药品供应价格、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的改革目标。

我市药品跨区域联合集团采购改革的实施对象为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鼓励其他民营医疗机构积极参与。按照省政府关于“以市为单位自行选择省、广州、深圳药品交易平台进行药品采购”的有关要求,我市在省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履约采购的基础上,依托深圳市确定的第三方药品集团采购平台,将第一批上线的476个药品品规(含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品)通过“带量采购”、“量价挂钩”的形式进行跨区域联合集团采购。此后,根据广州药品集团采购平台的运行情况,组织医疗机构同步参与广州药品跨区域联合集团采购。试运行半年后,进行实效评估,科学选定其中一个平台作为我市主要药品集团采购平台。

通过实施药品跨区域联合集团采购改革,有利于降低药品供应价格,参与跨区域联合集团采购的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总费用,将比上年度同期采购同等数量品规的药品总费用下降20%30%,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有利于提高药品供应保障的市场化、集约化、智能化、阳光化,临床短缺药品、常用低价药、妇儿专科药、急救抢救药、国家医保谈判药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有利于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进一步降低全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提高医疗机构的经济效益;有利于降低医药购销领域廉政风险,通过信息手段实施在线监管,预防和遏制药品购销领域腐败行为;有利于优化药品购销秩序,压缩流通环节,推动药品生产、流通企业整合重组,公平竞争,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