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城乡建设 管理更精细 城市更宜居
我市以“巩卫”为载体创新城市管理体制
管理更精细 城市更宜居
来源:本网   时间:2015-10-23 19:21:34   浏览:-
字号:
街道靓丽整洁,占道经营现象改善,广场上乱搭乱设的游乐设施不见踪影hellip;hellip;近年来,我市以“巩卫”为载体,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推动城市管理向精细化、长效化方向发展,城区面貌更加井然有序。

   环卫管理实现“一把扫”

  随着市环卫局部分职能划转梅江区,梅州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实现了“一把扫”。目前,梅城主次干道全部按照一、二级清扫标准进行管理,主要街道实行16小时保洁,一般街道实行12小时保洁。城区41个社区、13个城中村,每个社区(村)均配备了至少4名环卫工作人员,负责清扫路面、公厕保洁等工作。
  3年来,我市各级相关部门加大经费投入,增加环卫基础设施,新建、改造垃圾中转站6座,打造了绿色环保园林式生活垃圾填埋厂,被省住建厅授予广东省环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此外,在日常管理中不断完善落实亮化考核机制,确保清扫保洁质量标准落实到位。
  为保证城区水体水面岸坡干净整洁,梅江河城区段河道及岸坡保洁工作已形成常态化,每天出动3条打捞船和12名保洁人员对河面漂浮垃圾进行打捞,并定期组织人员进行岸坡除杂草和白蚁防治工作;城区剑英公园、文化公园内的湖泊也有专人进行保洁。

   “六小”行业量化分级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城区重点场所卫生工作,保障市民健康,我市全面实施“六小”行业量化分级管理,对小餐饮店、小食品经营店、小理发美容店、小旅店、小公共浴室和小歌舞厅等经营单位进行全面监督检查,摸清并掌握经营单位卫生管理、卫生设施、卫生档案资料建档完善情况等。同时,加强对公共场所监督检查的频次,主要检查公共场所卫生设施、消毒设施的配置及使用情况,督促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和卫生制度,完善“三防”设施,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
  3年来,我市共出动监督员10059人次,监督公共场所5142户次,公共场所监督量化分级覆盖率达100%,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率达95%以上,无较大以上食品安全事件和重大职业病危害事故,“六小”行业一改往日“脏乱差”的局面。

   “六乱”现象网格化整治

  每天下午六点半,梅江区和梅县区城管监察支队的“城市管家们”准时出发,劝导乱摆卖的流动摊贩hellip;hellip;这是城区“六乱”整治的一个缩影。为规范“六乱”现象,城管监察支队、工商、公安、交警、环保等多部门齐抓共管,通过24小时值班巡查、网格化蹲点监控、多部门联合大整治相结合的管理方法,对占道经营早市、夜排档等进行专项整治,改善了由乱摆卖引起的拥堵、车辆乱停放、街道脏乱等现象。
  梅县区城管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人流量大的早市,为防止乱摆卖造成交通拥堵、产生蔬果垃圾,城管队员每天早上6点就出门工作。“支队有新城、程江、扶大等中队,每个中队分成5组,以街道为单位划分网格,每个网格内由2人驻守,对乱摆卖现象进行劝导,劝导无效则将信息反馈回支队,由支队派人增援。”在人流稀少的时段,城管人员采取24小时内多次突击检查的方式进行监管。此外,我市还处理好堵与疏的关系,建设、改造了梅县美食街、江北美食街,在农贸市场内增加了临时流动摊位,方便夜排档、流动摊贩规范经营。(记者 黄 焱 曾舒婷 林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