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城乡建设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8年11月份下半月农村危房改造进度情况的通报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8年11月份下半月农村危房改造进度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   时间:2018-12-03 17:38:41   浏览:-
字号: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蕉岭县房产管理局:

农村危房改造是纳入我市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农村广大困难群众基本住房保障,是脱贫攻坚“三保障”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省下达我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3693户(含国家任务1479户),其中各县上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129户。全市另有825户新增存量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报省并列入2018年度改造任务数,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99户。11月份下半月工作进度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进度情况

(一)2018年计划内任务。截至11月底,全市3693户农村危房改造年度计划任务已全部如期开工,其中已竣工3344户,竣工率为90.5%。各县(市、区)进度按竣工率排名,前三位为五华、梅江、丰顺,竣工率分别为100%100%97.0%,倒数三位为平远、蕉岭、大埔,竣工率分别为81.0%82.8%85.4%

(二)新增存量任务。全市 825户新增存量已开工655户,开工率79.4%,其中竣工248户,竣工率34.4%。各县(市、区)进度按竣工率排名(平远、丰顺没有新增存量任务),前两位为蕉岭、五华,竣工率分别为77.1%62.5%,倒数两位为大埔、梅县,竣工率分别为6.2%16.1%

(三)建档立卡贫困户改造任务(包括2018年计划内和新增存量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据统计各县(市、区)报送的数据,全市今年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为3856户(包括201820172016年度预脱贫户),截至11月底,已开工3757户,开工率为97.4%;已竣工3214户,竣工率83.4%;已验收1924户,验收率49.9%;已足额发放补助资金1185户,资金拨付率30.7%。各县(市、区)进度按竣工率排名,前三位为丰顺、五华、大埔,竣工率分别为97.3%94.4%89.3%,倒数三位为梅县、梅江、平远,竣工率分别为49.2%59.5%80.9%

二、主要问题

我市今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度与年度扶贫开发成效考核要求相比,还有明显差距,任务还相当艰巨。一是还有6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未竣工,占今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3856户的16.6%。特别是新增存量任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99户未开工,其中数量较多的是兴宁41户、梅县30户,两地未开工数量共占全市的71.7%。这些改造项目要在年底完成竣工验收、补助资金发放和信息录入扶贫信息系统和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系统,难度相当大;二是全市已竣工的32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中,已验收1924户、足额拨付资金1185户,验收率和资金拨付率偏低,需加快验收和资金拨付进度。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

(一)全力以赴抓进度。现在到年底还不到一个月时间,我市今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到了最关键的攻坚时期,各县(市、区)务必围绕年度目标要求、特别是年度扶贫开发成效考核要求,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想尽一切办法,破难攻坚,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对于筹工筹劳能力弱且危房改造项目施工进度慢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各县(市、区)有必要组织强有力的施工队伍,尽快协助其完成改造项目。要制定周密详细的工作计划,对已竣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今年计划内的分散供养特困户危房改造项目,及时分期分批组织验收和发放补助资金,确保本月25日前补助资金足额拨付到位。对于进展慢的,我局将对相关县(市、区)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

(二)确保危房改造项目质量。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是危房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加快进度的同时,各县(市、区)要加强改造项目建设过程的检查指导,保障改造项目的地基基础、主体结构质量和必要的使用功能。

(三)确保信息录入及时准确。对完成资金发放的危房改造项目,各县(市、区)要督促乡镇政府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系统和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确保两个系统的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录入准确同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今年计划内的分散供养特困户危房改造项目的相关信息录入在1231日前完成。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