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党建工作 纪教月红色党性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心得体会
纪教月红色党性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心得体会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0-16 16:48:15   浏览:-
字号:

编者按:自从我局开展纪律教育月红色党性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以来,党员干部踊跃书写心得体会,其中姚智晟、黎为科、刘平均、方旭、李松5位同志的心得体会比较深刻,现选出三篇给大家鉴赏。


心得体会(一)

(房地产市场监管科 姚智晟)


  2020年9月27日,我参加了局组织的纪教月红色党性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到被誉为“粤东北井冈山”的梅县区梅南镇九龙嶂革命根据地,通过瞻仰烈士纪念碑、参观革命斗争纪念馆、集中上党课等活动,使自己思想上再一次受到深刻教育。体会如下:

  一、铭记历史、坚定信念

  一幅幅珍贵的图片资料、一段段浴血奋战的史实故事、九龙嶂红军烈士纪念碑10.1米的高度以及71步级台阶所蕴含的寓意......无不提醒着我们要时刻牢记革命先辈们为谋求广大人民群众幸福生活而进行的艰苦卓绝、感天动地的革命斗争,牢记建国、建党这些重大历史事件背后的峥嵘岁月。

  重温红色记忆,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做到在学习上刻苦钻研、工作上率先垂范、生活上艰苦朴素、困难前敢于担当、利益前先公后私。

  二、珍惜当下、奋发图强

  铭记历史,更应珍惜当下祥和、安稳的生活。建国70多年来,我们国家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面临创新能力不够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等必须着力加以解决的困难和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特别是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近期某些西方国家在台海制造紧张局势、封杀我国5G技术和产品等,给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制造了新的问题和困难。要突破不利局面,只有靠我们奋发图强:

  一要牢记“两个务必”。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直到今天仍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两个务必”,党才能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二要制止“餐饮浪费”。面对风险挑战,更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对守护粮食安全意义重大。我们既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又要从我做起,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推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以有效应对各种风险。

  三要弘扬科学家精神。今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这个希望,对我们住建人及其它行业的工作者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要自觉践行科学家精神,把爱国敬业、为民服务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为国富民强、国泰民安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三、清正廉洁、干净干事

  珍惜当下,要以铁的纪律作保障。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才不会偏离人生航向,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一要筑牢防线。古人云:“下医医已病之病,中医医欲病之病,上医医未病之病”,我们要做“上医”,治未病——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警钟长鸣,自觉抵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四风”问题等行为。

  二要廉洁自律。首先,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的手、嘴、腿: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吃的不吃、不该去的不去。其次,发挥“头雁效应”,管好自己的人:一是督促科室同事依法行政、干净干事;二是注意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带好身边的人。再次,做好服务,主动关心、及时回应企业的合理诉求、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三要为民(企)解忧。结合岗位职责,突出重点,继续组织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和推动问题楼盘化解、督促指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帮助群众解决购房后办证难、物业管理不规范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帮助企业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心得体会(二)

(村镇建设科 刘平均)


  根据局党日活动安排,我局全体党员于9月27日到梅南九龙嶂红军烈士纪念馆进行红色党性教育活动。上午9时,我们从梅城出发,前往九龙嶂。虽然通往九龙嶂的山路崎岖,但从车窗往外望去,满目青山,群山延绵、树木苍翠、溪水川流不息,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沿途还可见一座座红军雕塑、一个个红色旗帜状的装饰,虽还没到九龙嶂的“星拱楼”,但给我一种已置身东江红色革命根据地“粤东的井冈山”的感觉,热血沸腾,满身活力,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重温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0点钟,我们到达了梅南镇九龙嶂山脚下水美村,走进水美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叫“星拱楼”的古朴客家民居,斑驳的墙垣、老旧的木门,似乎在诉说着当年的革命故事,这里就是东江工农红军总指挥部旧址。

  我们瞻仰革命遗址,重温革命星火闪耀九龙嶂的那段历史:在长达20多年的革命斗争中,发生在九龙嶂根据地及周边的战斗达233场,牺牲烈士1276人,其中红军烈士302名;在九龙嶂及其周边地区战斗过的老前辈有朱德、林彪、陈毅、罗荣桓、聂荣臻、彭湃、粟裕、谭政、罗瑞卿等。正是这些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取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一名住建系统干部党员,始终不要忘记自己所干的工作都是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服务群众,确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重要指示。

  二、拒腐防变,“老实做人,干净做事”

  通过局党组谢又新书记和周耀坤副局长现场党课教育后,对党风廉政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以前总认为,党风廉政建设主要是领导干部的事,自己不是主要领导,说了又不算,签字也没有用,与自己关系不大,通过这次参加九龙嶂红军烈士纪念馆党课活动的学习,使我认识到,任何腐化、腐败行为都有一个演变的过程,都是从不加强学习、不注重思想改造开始的,学习教育是最有效的预防。

  首先要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一时一刻都不能放松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筑牢信念大厦的根基;其次要经常学习廉政规定,通过学习,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脑子里始终要有明确的界限。自觉地以党纪政纪约束自己,用群众的满意程度审视自己,模范地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第三,还要学习革命先烈的事迹,用他们的事迹不断鞭策自己,查找差距,提高觉悟;第四,要用反面典型警醒自己,那些以身试法的人的问题就出在世界观、权力观上,出在缺乏自律意识上,正是由于少了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走上了与人民为敌的邪路。作为一名住建系统公职人员,我们要保证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取得人民信任,做思想干净、行为干净、作风干净、关系干净的公职人员。

  三、干好本职,“干成事,干好事”

  置身九龙嶂,走在山路上,只觉得山高林密、静谧悠远,到处都是高大的树木,不时能听见飞鸟的叫声,还有沉甸甸的柚子等果实挂在枝头。水美村村庄干净整洁,人民热情好客,到处都能看到老百姓收获的喜庆和愉悦,从他们的脸上,我看到了老百姓身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正是我工作的动力,作为负责村镇建设工作的我,更要干好本职工作,要敢于创新,为梅州的村镇建设工作出谋划策,把梅州村镇建设得更加美丽,为梅州的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心得体会(三)

(办公室 黎为科)


  9月27日,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热潮之际,市住建局系统党员干部在驱车几经兜转来到“九峰相连,形如蛟龙”的梅南镇九龙嶂,参观原中央苏区粤东北九龙嶂革命根据地。作为青年党员干部,我们有幸在局党组书记又新同志的带领下,一边参观九龙嶂革命根据地,一边聆听当地红色讲解员讲九龙嶂革命根据地的红色经典故事,让我深受感动,也备受鼓舞,更加坚定自觉地把理想信念融入血脉灵魂、化成实践行动。

  九龙嶂革命根据地位于梅县、丰顺两县交界处,地处丰顺西北梅县之南,是一个方圆百里的大山区、深山区,在粤东(梅州)红军指挥部旧址处于重要战略位置。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成为革命战争的摇篮。90年前,以古大存、胡一声、郑天保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当地人民群众百姓,抱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和中国革命必然胜利的理想信念,前仆后继,投身革命,在九龙嶂创建了革命根据地,这是我党最早在山区创建的根据地之一,是我党领导粤东北地区革命斗争的大本营,被誉为“粤东井冈山”。九龙嶂革命根据地的创建,离不开老一辈革命家用鲜血和生命铸就“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昨天的红色革命摇篮,变成山美水美的红色乡村。今天,我们参观九龙嶂革命根据地,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体现,就是要学习和牢记苏区精神,凝聚干事力量,把革命“火种”和红色基因永远传承下去。前有车,后有辙。苏区精神激励着我们共产党员继续团结奋进,矢志不渝、埋头苦干,勠力同心,共同写好新时代答卷,推动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历史赋予使命,旗帜引领方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一要始终擎旗奋进。就是要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期盼,牢记革命先辈为新中国成立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坚持做一名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始终在当前纷繁复杂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看清形势,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在发展前进道路中不断增强综合本领,提升工作能力。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就是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把各方面新情况新问题、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情况、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收集、总结归纳、分析研判,为局党组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围绕全局工作多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并通过建章立制、督促检查等手段,把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三要多讲奉献。成千上万共产党员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牺牲,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牺牲,令后人敬仰。作为办公室的一名党员,不要与企业工作或下海经商的朋友相比,更应该有讲奉献的精神境界,有一颗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而奋斗的心,才能在日复一日的清苦工作中“痛并快乐着”,才能感受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同时,也要引导办公室的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奉献精神、绿叶精神,逐步养成“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逐步凝聚“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把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当作一项事业去追求、去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