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房地产业 梅州市商品房预售款账户监管协议(2023版)
梅州市商品房预售款账户监管协议(2023版)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8-30 09:39:34   浏览:-
字号:

梅州市商品房预售款账户监管协议

2023版)


甲方                       (房地产开发企业)

乙方                       (监管银行)

丙方                       (房地产主管部门)

为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规范商品房预售款使用行为,根据《广东省商品房预售管理条例》的规定,经甲、乙、丙三方协商,就甲方开发建设的商品房项目的预售款收存、划拨使用、监管等事宜取得一致意见,特订立本监管协议。

一、本协议确定的商品房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地址:                                    

栋   号:                                    

二、本协议确定的商品房预售款监管账户

开 户 行:                                    

账户名称:              (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资金)            

账   号:                                    

三、甲方的权利义务

1.甲方在开设商品房预售款监管账户时,应在账户名称增加(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资金)标识。

2.甲方应将预售合同约定的所有购房款(首付款、按揭款、一次性付款、分期付款等)直接存入预售款账户,首付款不得低于商业银行办理商品房按揭规定的首付比例,甲方应督促预购人限时将首付款和剩余购房款直接存入预售许可证对应的监管账户,不得由甲方代收后代付到监管账户中。

超时未存入预售款将锁定该楼栋的商品房网签功能,

具体时限由丙方适时调整公布。

3.甲方应及时登录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完善乙方推送的监管账户流水信息,分配每笔收存资金到对应的网签合同。

4.根据预售商品房项目建设工程造价、施工合同金额以及项目交付使用条件等因素,设定项目建设资金综合成本,其中,毛坯房的综合成本为3200(元/平方米),精装房的综合成本为4200(元/平方米)。

项目建筑面积          (平方米)×综合成本×120% =监管额度                      (元)。

5.监管额度内的资金使用:商品房预售款进入监管账户,甲方按规定比例留存后,根据工程进度向丙方申请使用剩余部分,具体如下:

原则上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按主体工程形象进度每二层拨付一次,封顶后拨付一次,装饰工程每完成五分之一拨付一次,竣工验收备案拨付一次。申请预售款拨付时,工程监理企业必须确认工程进度。

楼栋工程至竣工验收前每一次拨付时留存该楼栋预售款累计入账总额的10%;竣工验收备案后拨付时留存该楼栋预售款累计入账总额的5%

已完成现售备案的楼栋可解除预售款监管,甲方可以直接向丙方申请拨付该楼栋剩余预售款。

6.经丙方认定为信誉良好、诚信经营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结合工程建设情况,在留足入账总额比例的前提下,原则上可每个月申请拨付一次预售款。

7.监管额度外的资金,甲方可直接向丙方申请拨付使用。

8.甲方经丙方批准拨付取得的预售款,在项目竣工验收之前,只能用于购买项目建设必需的建筑材料,设备和支付项目建设的施工进度款及法定税费,不得挪作他用。

9.监管账户对应监管的全部楼栋现售备案后,甲方凭现售备案证号向丙方申请解除该监管账户的监管。甲方持经丙方批准的《商品房预售款监管账户解除监管申请审批表》,到乙方办理监管账户解除监管手续。

四、乙方的权利义务

1.乙方不得开通商品房预售款监管账户的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支付功能,并向甲方出具该监管账户未开通电子支付功能的证明。

2.乙方应按协议要求将商品房预售合同约定的所有购房款(首付款、按揭款、一次性付款、分期付款等)划入监管账户,监管账户的资金只允许经丙方批准同意后通过银行直接拨付至用款单位。

3.乙方应积极配合丙方开展监管工作,进入监管账户的预售款未经丙方批准的,一律不准拨付使用。

乙方在为甲方办理预售款拨付时,应要求甲方出具经丙方批准的《商品房预售款使用申请审批表》,并按丙方批准的《商品房预售款拨付资金使用流向明细表》和用款金额办理监管账户资金划款手续。

4.乙方应按丙方要求建立监管账户收存、支出台账,每日定时向预售款监管系统推送监管账户的流水信息。

5.发现商品房按揭款未进入监管账户的,乙方应协助丙方进行追缴。发生监管账户被查封、冻结、强制扣款等异常情况,乙方应立即电话告知并在2个工作日内函告丙方,同时提供相关法律文书、账户资金流水明细等材料。

五、丙方的权利义务

1.丙方负责贯彻实施《广东省商品房预售管理条例》的规定,对商品房预售款收存和使用实施日常监督管理。

2.丙方应在收到甲方提出的预售款拨付申请或监管账户取消监管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同意办理的予以批准,不同意办理的,应说明理由。

3.发现甲方违规收存、使用商品房预售款或其它违法违规行为,丙方应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期间可暂停审批其监管账户内的商品房预售款的使用申请。

4.发现乙方存在未按规定办理预售款划款手续、未按规定将按揭款发放到监管账户、未按规定及时向预售款监管系统推送监管账户数据信息、未按丙方审批金额一次性拨付预售款等行为,丙方有权责令其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丙方可以取消乙方监管新预售项目的资格,并视情形移交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按职责进行处理。

六、协议的终止

1.经丙方批准解除本协议确定的监管账户的监管后,本协议终止。

2.经丙方批准,本协议在履行期满前确需提前终止的,在签订新的商品房预售款账户监管协议、完成预售款交割后,本协议方可终止履行。

七、其他

1.本协议未尽事宜,协议三方可以签订补充协议,补充协议与本协议具有同等效力。

2.本协议自签订之日起生效,一式五份,甲方执三份、丙方、乙方各执一份。


甲方:                                     (公章)

负责人(授权代表):                        (签章)

联系人:                 电话:          


乙方:                                     (公章)

负责人(授权代表):                        (签章)

联系人:                 电话:          


丙方:                                     (公章)

负责人(授权代表):                        (签章)

联系人:                 电话: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