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节能信息 发展绿色建筑 拥抱健康生活
发展绿色建筑 拥抱健康生活
我市积极开展建筑节能宣传推动绿色家园建设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7-30 11:12:27   浏览:-
字号:

  近年来,我市在建筑领域大力开展“绿色发展,节能增效”活动,围绕“绿色·健康”主题,结合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普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和知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记者日前在梅州市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建设现场看到,施工区域实行围挡封闭管理,智能喷淋系统、雾炮机全部开启,洒水车、清扫车来回穿梭……虽置身建筑工地,但记者几乎察觉不到以往工地扬尘、噪声等问题。走进大楼的地下室,一个个水池引起了记者注意。“这是雨水回收系统,我们利用地下室现有结构,安装临时管道将降水从地下室顶板汇聚到这里,利用水泵可以抽取这些水用于清理保洁、喷淋抑尘等,达到节约水资源的效果。”项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王雨豪说,从项目启动以来,项目部就坚守“绿色”底线,严格按照《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要求,逐一抓好实施。除了节水,项目还在节能、节材、节地上下功夫。像屋面安装有太阳能热水器,满足以后病人住院需求;外墙选用陶板幕墙,可以保证良好的通风,视野范围也更广……这些都遵循节能、绿色、环保的设计施工理念,有利于提升人居品质。

  梅州市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的“绿色”设计和施工,是我市近年来加强建筑领域节能,建设绿色家园的一个缩影。当前,作为主管部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工作部署,在全市广泛开展2020年建筑领域节能宣传工作。通过在建筑工地、居民小区、办公场所、电梯间等公共区域悬挂、张贴建筑节能宣传标语、海报,印制大众宣传手册等,引导和带动全行业、全社会参与建筑领域节能降耗减碳,普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和知识,推动梅州建筑领域绿色发展节能增效。

  截至目前,全市政府投资主导的项目、保障性住房、大型公共建筑、5万平方米及以上住宅小区等全部按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并通过施工图审查。累计共 535个项目,完成绿色建筑面积 2600万平方米。其中,取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项目累计共26个,绿色建筑面积304万平方米。“我们将严格执行建筑节能规范标准和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通过狠抓设计审查、施工环节监管等工作,大力发展我市绿色建筑,建设绿色家园”。市住建局科技节能和信息科负责人方旭告诉记者。(见习记者 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