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建筑业管理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梅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梅州市交通运输局 梅州市水务局关于开展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
梅市建字〔2019〕25号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梅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梅州市交通运输局 梅州市水务局关于开展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
来源:本网   时间:2019-03-21 16:54:46   浏览:-
字号: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交通运输、水务主管部门:

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广东省水利厅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等关于开展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粤建市〔2018〕25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补充通知》(建办市函〔2019〕92号)(附件1)等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2个月的“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以下简称专项整治)。具体工作方案如下,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专项整治范围、内容和目标

(一)专项整治范围:全面排查全市工程建设领域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注册建筑师、建造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及相关单位、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二)专项整治内容:严肃查处持证人注册单位与实际工作单位不符、买卖租借(专业)资格(注册)证书等“挂证”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提供虚假就业信息、以职业介绍为名提供“挂证”信息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专项整治目标:建立预防和监管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长效机制。

二、专项整治工作安排

(一)自查自纠(2018年12月底至2019年3月底)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规划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交通运输、水务部门负责组织本行政区域内自查自纠工作,指导、督促本地区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相关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自查自纠。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和单位应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对是否存在“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自查。存在相关问题的人员、单位,应及时办理注销等手续。在自查自纠期间,对整改到位的,可视情况不再追究其相关责任。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规划建设主管部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交通运输、水务主管部门总结本地区自查自纠情况,并由住房城乡规划建设主管部门统一汇总形成自查自纠情况报告,于2019年4月1日前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并抄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

(二)全面排查(2019年4月至2019年8月底)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规划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交通运输、水务主管部门在自查自纠基础上组织开展全面排查。要结合参保缴费、人事档案等相关数据和信息,对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全面比对排查,重点排查参保缴费单位与注册单位不一致情况;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及时调查核实,对存在“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需发证机关依法依规处罚的,各县(市、区)住房城乡规划建设主管部门应将“挂证”行为的调查取证材料统一汇总后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违规发布虚假就业信息、以职业介绍为名提供“挂证”信息服务、扣押劳动者职业(专业)资格(注册)证书的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从严查处。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规划建设、交通运输、水务部门对排查中发现人员挂靠问题突出的单位,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其承建项目主要管理技术人员到岗履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违规行为的依法依规处理。要完善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信息,利用建筑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和相关信用信息平台数据进行比对,发现问题线索并及时查处。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规划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交通运输、水务主管部门总结本地区全面排查工作情况,并由住房城乡规划建设主管部门统一汇总形成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工作总结,于 2019年9月3日前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并抄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自2019年4月起,每月28日前各县(市、区)住房城乡规划建设部门负责将本月查处的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情况处理汇总表(附件2)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并抄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

(三)指导监督(2019年4月至2019年11月底)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将加强各地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的指导监督,对重点问题和典型案件挂牌督办;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地区、部门及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情节严重的,提请有关部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三、专项整治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专项整治工作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挂证”行为对行业管理、职业资格制度发展以及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造成的危害,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规范市场秩序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强化组织领导,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将分别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抓好本系统整治工作。各县(市、区)专项整治工作相关部门要参照市的做法建立相应工作协调领导机制,切实做到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全力推进并按时完成专项整治工作。各县(市、区)专项整治工作相关部门于收文当日内将专项整治工作联络人及联络方式报市级主管部门(附件3)。

(二)严格依法查处。要遵循“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依法从严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凡违规的专业技术人员撤销其注册许可,自撤销注册之日起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注册,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并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向社会公布;对违规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要依法从严查处,限期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依法从严给予行政处罚,直至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对发现存在“挂证”等违规行为的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通报其实际工作单位和有关国家监察机关。

(三)强化信息公开。要通过各种途径加强教育引导和宣传,增强行业自觉抵制“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意识,有效发挥专项整治的最大成效。要积极会同公安、网监等主管部门,利用信息化等手段,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相关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排查力度;要充分发挥建筑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和相关信用信息平台作用,对被查处的违法行为单位和人员,在平台中记录其不良行为,并向社会公布,形成失信惩戒和社会监督机制。

(四)注重标本兼治。各县(市、区)住房城乡规划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交通运输、水务等部门要梳理与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钩的有关措施和规定,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要加强职业资格考试报名考后复核工作,严格杜绝不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获取证书;做好证书跟踪问责,在考试、注册审批时严格核查,对未尽到职责的单位和人员进行问责。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在办理除资质许可外的相关行政许可审批时,不得将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作为审批条件。要结合此次专项整治,充分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结合地区行业实际,鼓励相关单位建立可持续的人才培养与梯队建设机制,形成预防、查处和监管的长效机制。

(五)公开投诉举报方式。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受理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投诉举报。市住建局举报电话:0753-2244128电子邮箱:mzjzsc@163.com;市人社局举报电话:0753-2128309,电子邮箱:mzrszjk@163.com;市水务局举报电话:0753-2212060 电子邮箱:sljjkmz@163.com;市交通局举报电话:0753-12328电子邮箱:mzjtshb@163.com。各县(市、区)要相应设立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信箱,对投诉举报事项要逐一登记,认真查处。

附件:1.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补充通知》(建办市函〔2019〕92号)

2.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情况处理汇总表

3.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整治工作联络表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梅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梅州市交通运输局 梅州市水务局

2019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