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建筑业管理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管理工作的通知
梅市建字〔2018〕83号(MBGS-2018-016)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网   时间:2018-08-01 23:36:04   浏览:-
字号: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梅州高新区管委会,蕉华管理区,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我市建筑业“放管服”改革,推进“一区两带六组团”建设,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住建部令第13号)、《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名录管理工作的通知》(粤建市函〔20172190,以下简称《通知》)等规定,结合本市实际,现就进一步规范我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e一开放施工图审查市场  

为加强我市施工图审查技术力量,更好地满足我市工程建设需要,根据《通知》对施工图审查机构数量不作总量控制和鼓励跨区域审图的要求,统一开放我市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市场,有关要求如下:  

(一)广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名录单位在我市开展施工图审查业务,应自觉接受监管。  

(二)在我市开展业务前,审查机构应按《通知》要求在我市设立业务受理窗口。同时将审查机构基本情况、审查机构负责人、专业审查人员联系人、窗口地址等相关信息录入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市场诚信管理平台,建立信用档案。    

二、加强施工图审查行为监管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对全市施工图审查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各县(市、区)t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施工图审查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各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落实监管职责。    

(一)强化施工图审查市场秩序管理。属地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审查机构市场行o的监管,坚决打击违规受理审查、超越资质开展审查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将审查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违法违规、不履行承诺的不良行为依法向社会公开,规范我市施工图审查市场秩序。    

(二)强化施工图审查质量监管。工程所在地住房城乡建设行政s管部门要加强对审查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履职行为监管,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出现审查合格后的施工图仍有违反强制性条文的情形,保证审查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施工图审查质量。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定期对施工图审查质量进行检查(鼓励通过政府s买服务方式聘请高水平专家对施工图审查质量进行评估),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强对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履职行为的督查。    

(三)加强施工图审查备案管理。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明确施工图审查备案管理部门,审查机构应当在出具审查合格书后5个工作日内,将审查情况报工程项目所在地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符合备案要求的,准予备案并核发施工图审查备案表;不符合备案要求的,不予备案并退回补充完善后重新报备。    

(四)加强施工图审查诚信管理。各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对审查机构诚信行为实施动态量化评价,并进行差异化管理。充分利用诚信管理平台,及时公示优良信用信息,依法曝光不良行为。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无法保证审图质量的审查机构,列入“黑名单”管理。    

三、强化主动服务意识    

(一)审查机构要按照“严格审查、高效服务”的宗旨,着力提高效率,加快推进工程项目的实施,服务好广大企业。  

(二)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转变观念,树立主动服务意识,积极引导审查机构办理业务,确保我市施工图审查市场质量稳定可控。    

四、其他工作要求    

(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受理举报施工图审查市场违法违规等行i的业务。举报电话:0753-2258280;传真:0753-2242869;电子邮箱:mzjzsc@163.com。各县(市、区)要相应设立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建立完善投诉举报回应机制。    

(二)审查机构要提升服务效能和水平。一要在保证审查质量的基础上合理压缩审查时限,提高审查效率;二要提高审查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三要建立短信通知平台和催办服务,让建设单位能及时了解审图状态;四要对民生关注重点项目采取项目跟办制度,层层落实责任,积极推进每一项重点工程;五要组织民生关注重点项目或设计质量较差的项目召开答疑会,由审查专家与甲方及设计单位面对面交流答疑蟠锏缴蟛橐饧一次修改到位的目的。    

(三)加强行业自律管理。相关行业协会应加强行业自律管理。    

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施d,有效期5年。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