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建筑业管理 关于对各县(市、区)2020年房屋市政工程节后复工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梅市建函〔2020〕61号
关于对各县(市、区)2020年房屋市政工程节后复工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4-21 16:22:19   浏览:-
字号: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市近期关于加强节后复工安全生产、省住建厅关于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和市领导有关批示精神,深刻汲取福建福州“3•2”在建铁路大桥坍塌事故、泉州“3•7”欣佳酒店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深入排查治理我市在建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在建工地节后复工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3月23日至26日,我局派出两个检查组,对各县(市、区)房屋市政工程节后复工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有关工作要求,把节后复工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认真组织开展本辖区建筑施工节后复工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突出治理起重机械、脚手架、深基坑、模板支撑系统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等重大危险源安全隐患,督促工程建设各方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检查组共随机抽查了14个在建工地,发现隐患问题共计74项,发出整改通知书14份,执法建议书1份,对相关责任主体、责任人发出违规行为记分通知书24份共记159分。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如兴宁市敏捷·锦绣银湾15、16栋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员不在岗;梅江区佳都智慧绿洲项目未开展危大工程专项检查。

  (二)临边洞口防护不到位。大部分受检项目出入口、临边、预留洞口、电梯井口等部位安全防护不到位或未防护现象较为普遍,预防高坠、物体打击的安全措施未有效落实。

  (三)危大工程安全隐患较多。如平远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外脚手架搭设与方案不符且部分架体基础出现不均匀沉降、现场塔吊附墙与方案严重不符、悬挑卸料平台未编制方案且与规范标准不符合等;梅县区合泰·华璟城工程6#楼人货梯维保记录不完善、部分停层平台两侧防护高度不足、与外脚手架扣在一起等;大埔县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局部超高大支模板未按方案搭设;兴宁市敏捷·锦绣银湾15、16栋2#塔吊第二道附着未进行验收且现场附着螺母有松动、14层悬挑卸料平台钢梁固定件设置不规范等。

  (四)临时用电管理不规范。如平远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建设工程钢筋加工场施工用电不符合“四个一”要求;五华县客天下·幸福里6#、7#楼塔吊、6#人货梯电源不符合要求等。

  (五)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裸土覆盖、路面清洗、车辆土方覆盖等方面抑尘措施不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抓好隐患整改工作。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有效督促各受检项目相关责任主体严格按照检查组反馈要求,明确整改任务、责任分工、完成时限,逐项抓好落实,确保闭环整治,切实消除事故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应及时报送我局。

  (二)抓好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总结、提升,进一步健全监管机制,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采取切实措施抓好施工安全管理工作。

  (三)抓好施工扬尘防治措施落实。贯彻落实省、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决策部署,依法从严从重查处违反扬尘防治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的行为,采取严厉措施倒逼企业落实施工扬尘治理“六个100%”等抑尘措施。


  附件_2020年节后复工检查发现问题一览表.xls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4月21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晓晖、文沐、钟优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