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部门文件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今年第14号强台风“莫兰蒂”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今年第14号强台风“莫兰蒂”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16-09-13 00:00:00   浏览:-
字号: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房管局,各有关单位、企业:

据市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91214时中心位于北纬18.3度、东经129.4度,即台湾地区花莲市东南约102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件最大风力17级。预计“莫兰蒂”将于每小时22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14日前后登陆或擦过台湾东南部后,趋向粤东闽南沿海海面,并可能于15日在上述地区登陆。受“莫兰蒂”影响,1516日我市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和大风过程。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监管

(一)建筑施工。要加强建筑工地巡查,切实落实好施工现场防汛抗风防雨措施,预防施工起重机械、外脚手架、深基坑、简易工棚、施工围墙等坍塌事故发生。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加强施工现场、工人宿舍用电、用气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强化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和一线作业人员的施工安全知识、应急救援技能教育和培训,提前落实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低洼地区在建工地人员的安全转移准备工作。

(二)农村建房。要积极指导镇、村开展农房灾害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排查危旧房屋,发现险情、灾情要设立警示标志,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搬迁避让或者相应治理措施。

(三)直管公房。要全面排查辖区范围内的直管公房,特别是老危旧房屋,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建立台账,落实专人负责,确保住用安全。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临灾自救、互救能力。

(四)住宅小区。要督促住宅小区、商厦做好地下车库的防涝应急预案,并配备必要的排涝设施。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全面排查房屋公共部位及公用设施设备,重点做好地下室排水、防渗漏设施等功能性检查,确保设备正常使用。对易发生内涝的地下室、地下车库等低洼部位,要备好砂袋、抽水泵等防涝材料和设备。

二、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切实落实好应急救援措施、物资、设备和队伍,保证反应迅速、指挥得力、处置及时、救援有效。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及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救援人员到位、救援设备器材到位,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进一步加强值守应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要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必须第一时间按要求进行上报。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913

(联系人:夏泽永,电话:2244830,传真:225840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